首页 > 旅游 >

逛街去!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上新”,长三角10地入选

发布时间:2023-11-18 15:30:05来源:
                                                    没有冬日的寒风凛冽

也没有夏日的骄阳似火

现在正是出游逛街的好时节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示

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长三角有10地入选

走,一起去逛逛!

上海市黄浦区新天地石库门街区

上海新天地石库门街区由太仓路、黄陂南路、马当路及自忠路环绕而成,以中共一大纪念馆所在的兴业路为界,分为南里、北里两大部分。

以石库门建筑为主的北里,集合了来自世界各地风情餐厅、咖啡室、酒吧、时尚精品店等,充分展现了新天地的国际元素。以现代化建筑为主的南里,有一座总面积达25000平方米的购物、娱乐、休闲中心,入驻了年轻人喜爱的时装品牌店、饰品店、餐饮店、电影城等,是时尚青年一族的休闲娱乐场所,与北里的石库门建筑群交相辉映,形成东西方文化融合、历史与现代对话的整体风格。

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嘉里中心—安义路街区

静安嘉里中心—安义路街区,地处静安区静安寺商圈,是上海旅游休闲文化氛围最浓厚的街区之一。集历史文化建筑、商场、写字楼、酒店、公寓于一体,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开阔的室外广场,不仅可供市民休憩放松,也会不定期举办“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上海时装周等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满足并丰富游客和市民游览、出行需求。

除此之外,一条全长264米的安义路贯穿街区中心。安义路设有限时开放的高人气集市“安义夜巷”,坐拥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等。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户部山—回龙窝街区

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是徐州古城的中心,历史文脉久远,文化底蕴深厚,有“一座户部山,半部徐州史”之誉。近年来,街区先后获得“江苏首批旅游休闲街区”“江苏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江苏省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等十余项省级荣誉称号。

街区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美学巧妙结合,依托明清建筑群落与古城墙遗址,立足原有街巷肌理空间,注入艺术、科技与网红元素,通过文旅商的共创共生,推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和协同互补,实现立体街巷与空中庭院的相互映衬、文化与旅游的双向赋能、传统与时尚的双向交融,打造多维文旅消费新场景,“老徐州的底片,新城市的客厅”是其最好的写照。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三堡街旅游休闲街区

三堡街位于钟楼区五星街道,内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运河五号”,主街区长1350米,核心街区长800米,步行街片区规划占地面积约18公顷,街区业态丰富,持续引入非遗、运河等常州地方文化资源,打造了“一街一园三馆”的体系,是集运河文化传播、工业遗存保护、创意产业聚集、活力人气兴盛于一体的慢行文创街区。

近年来,钟楼区对三堡街进行多次改造焕新,运河沿线夜经济被渐次“点亮”。街区引入后备箱集市、夜市清吧、文艺演出等,持续丰富消费形态,成为常州网红打卡地。

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运河·盂城驿街区

高邮市运河·盂城驿街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其核心景区盂城驿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242亩,东至盂城东市二期,西到京杭大运河东堤,南沿马饮塘河至大猪集巷,北邻南海子河。

马蹄远去,扬起历史的尘埃。古老的驿站,传递过京城的风、江南的雨。盂城驿始建于明代,“邮驿活化石”蕴藏千年信息,被称为稀世遗珍。人们踏步盂城,可以追思一代词宗秦少游的“诗秦画驿”,体味汪曾祺笔下至纯至美的乡愁,也收获“好事成双”的火热兴旺。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运河·塘栖古镇历史风情街区

运河·塘栖古镇历史风情街位于临平区塘栖镇,该古镇始建于北宋,曾在明清时期成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

近年来,临平区着眼塘栖古镇新发展,通过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运河文化遗产,并结合本地历史文化,为新时代塘栖古镇文旅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目前,主干街区约千米长,吸引入驻商户百余家,年客流量超2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亿元。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

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市的核心区域,是集江南水乡人居景观、都市生活休闲旅游、甬上商贸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文商旅主题特色步行街,先后荣获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浙江省旅游休闲街区、省高品质步行街等荣誉称号。

行走在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古色古香的氛围就如“穿越”到明末清初繁华的江南市集。近年来,街区聚焦“集市文化”“民俗文化”“电影文化”等多元文化,引进王升大、梅龙镇、东福园等老字号品牌,打造子承有礼、赵大有、甬帮宁波菜博物馆等非遗体验场馆,以及袁牧之电影艺术馆、宁波文创展厅等特色文化空间,活态利用古戏台展示四明南词等本土文化,实现“历史融入生活,商业融入古迹”。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婺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

婺州古城依江而建,地处义乌江、武义江、金华江三江交汇口,与五百滩江心洲、燕尾洲遥遥相望,形成“两洲相望,三江汇流,城水相依”的山水古城格局。

婺州古城是金华之根、文化之魂。这里现存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太平天国侍王府,省级文保单位八咏楼、台湾义勇队旧址、邵飘萍故居、永康考寓、宏济桥码头等。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隋唐运河古镇旅游休闲街区

淮北隋唐运河古镇深入挖掘隋唐历史文化、大运河文化、淮北区域文化、民俗文化,以“用好世遗资源、做活运河文章、讲好淮北故事”为总体目标,涵盖隋唐草市、南市金街、运河大观园、古镇二期等板块。

其中,隋唐草市于2017年底开放运营,进驻了休闲、娱乐、观赏、体验、餐饮、住宿等多种文旅休闲业态150多家,打造了地域性夜游街区。项目建设以来,突出文化元素,打造文化氛围,充分将各类文化与旅游休闲业态相融合,形成了文化交融、百花齐放的局面。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

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总占地约2.24万平方米,街区总长440米,共有古木建筑65栋,以倒扒狮街、国货街、四牌楼三段为核心,形成历史画卷、宜城新埠、古街名店三大主题区。

街区以皖江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古建筑、古遗址、历史名人、传统民俗等文化资源,通过“旧影·新生”“人民电影院”等主题展馆,海子诗歌节、黄梅戏艺术节等大型主题活动,汉服舞蹈、民乐快闪等日常演艺深入展现在地文化,吸引本地及外来观光客群,已然成为安庆的时尚休闲新地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