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北大教授、考古学家赵化成病逝!曾说考古要甘于“坐冷板凳”

发布时间:2023-11-08 16:22:48来源:
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悉,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著名考古学家赵化成,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7日20时4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赵化成是周秦汉考古研究的领军学者,在早期秦文化和西戎文化研究领域获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发现。

赵化成。

赵化成1952年7月4日出生于陕西汉中。1968年至1970年在汉中赵庄公社插队,1970年至1974年在汉中武乡镇供销社工作。1974年至1977年在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1977年至1980年在汉中博物馆工作。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4年留校任教。2000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曾任考古文博学院汉唐考古教研室主任、考古学系主任、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主任。

赵化成是周秦汉考古研究的领军学者,长期担任“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项目组组长,主持甘谷毛家坪、礼县大堡子山、清水李崖等遗址的考古发掘,在早期秦文化和西戎文化研究领域获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发现。他笔耕不辍,在周秦汉陵墓制度演变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学术成果,出版《秦汉考古》《周秦汉考古研究》等论著,发表论文80余篇,在学术界产生深远影响。

“在西北大学的三年时间,我一年半都泡在田野里。”1976年,赵化成参与了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考古系和西北大学考古系三家单位联合开展的对周原遗址的大规模考古发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陕西省汉中博物馆的三年,他跟同事们考察了古蜀道和摩崖石刻,“沿着山里的古栈道,从汉中走到关中。”

“聪明的人干不了考古,不聪明的人也干不了考古。”赵化成曾说,考古需要甘于坐冷板凳的精神,太汲汲于名利的人学不了考古,太驽钝的人当然也学不了考古。

在北大执教,他多次带领田野考古实习,身体力行推动课程改革,为考古学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曾荣获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十佳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十大教育英才”等称号。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