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女孩因名字里一个字,影响了保研资格,妈妈后悔不已:是我害了她

发布时间:2023-11-08 16:20:58来源:
众所周知,我国在世界上是个人口大国,有14亿人口,因此难免会有重名的情况发生,虽然重名并不是一件大事,但是有些家长在给孩子取名字时还是会想尽办法,去减少重名率。

 

我国人民的名字一般都两个字和三个字的,不过现在两个字的名字重名率真的很高,于是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都会很自然的给孩子取三个字的名字,甚至有些家长还开始往四个字的名字上使劲了。

不过虽然给孩子取名字这件事情,对于家长们来说可能只是一时的烦恼,但要是取不好,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辈子的困扰了。

所以在给孩子名字这件事情上,家长们一定要慎重再慎重,否则真的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发展。

女孩因名字里一个字,影响了保研资格,妈妈后悔不已:是我害了她

给孩子取名字,是每个新手父母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浙江宁波的严女士,在当年给女儿取名字的时候也犯了难。

因为严女士出生的那个年代,家里的长辈都没有什么文化,给孩子取的名字也都很大众化,重名的情况也非常多,而严女士就深受重名带来的困扰。

因为当年的录取通知书都是纸质的手写的,镇里寄过来一张录取通知书,她和班上一个同名同姓的女生都说是自己的,为此还发生了争吵。

最后她因为家里的原因,放弃了读书的机会,而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抹不掉的痛,所以她在有了女儿后,便决定千万不能让孩子重名。

女儿出生后,她翻烂了字典,最后看中了一个由字旁,左边一个页字,这个字念(dí),而这个字的字意又是“美好”的意思,严女士很是喜欢,于是便用这个字给女儿取了名字。

而在当时给女儿上户口的时候,这个字还能顺利在字库中打出来,然而在字库更新之后,这个字就无法打出来了,于是就只能用这个字的繁体“頔”字来代替了,可严女士并没有当回事。

等到后来女儿长大了上学了,这个名字的弊端也渐渐的显现出来了,老师和同学叫不出女儿的名字也就罢了,女儿的各种档案的填写,办理银行卡、买票等等都非常的不方便。

或许是已经习惯了这种不方便,女儿从来也没有多说什么,但是等到女儿上大学的时候,最让女儿无法接受的一件事情发生了。

女儿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在大学期间获得了保研的名额,但是由于她的名字里有生僻字,导致她的名字一直录不进系统,所以在录用的环节出了点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她的保研资格。

这个消息对女儿来说简直就是个晴天霹雳,眼看着女儿这么多年的努力,就要付之东流了,严女士这才想起来要帮女儿改名,结果改名的过程也是非常不顺利。

当地的办事人员告知严女士,由于女儿的户口已经迁到了学校,改名就需要到学校所在地的户籍所去办理。

而学校所在地的户籍所却又告知严女士,在校生的名单都是由教育部门给定的,按照相关政策,户籍所这边改不了名字,这就意味着想要改名字,就只能等女儿毕业之后了。

严女士听到这个回复之后,真的是后悔不已,自己当初只想着给女儿取个独特的名字,但是却没想到会给女儿带来这么多的麻烦。

不过好在,如今是网络时代,严女士把困扰发到了网上之后,很快就有网友帮忙给出了解决办法,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女儿终于成功的将名字的问题解决,保住了保研的资格。

不得不说,虽然名字只是一个人的代号,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叫什么名字都可以,但是如果名字取得不好,真的会给一个人带来很多的困扰。

家长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就是要避免名字中带有生僻字,别人叫不出名字还是小事,如果发生了像严女士女儿这样的事,那真的是后悔都来不及了,所以家长们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一定尽量避免用生僻字。

其次,也要避免一些“谐音梗”,如果不想孩子上学以后被同学们取外号,就一定要避免有“谐音梗”的名字,特别是一些谐音到不好寓意的词语,更是要避免。

最后,也不要跟风随大流,虽然我国的法律并没有规定不允许重名的情况,但是重名率太大,对孩子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好事。

就比如前几年特别流行的“zhi han、zhi xuan”,那阵子一个班级里能有十多个姓不一样,但是名字的发音都一样的孩子。

写在最后

总之,名字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也是伴随孩子一辈子的事物,所以家长们再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千万不能图自己的一时兴起,就给孩子的一生带来负面影响。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