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学会三句话月入八千元?“电商捧哏”职业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3-12-13 11:21:01来源:
中新网成都12月13日电( 王利文)“以前是不是得上百元——上百元啊!”“家人们,今天的活动给不给力——给力!”“来,三二一——上链接!”12月12日晚,在各电商平台叫卖式的直播间内,主播们紧锣密鼓地带货并介绍“双十二”购物狂欢的活动优惠。一旁的“直播中控”,则用“上链接”“给力”等简单话术,娴熟地配合主播烘托直播间热闹气氛。

12月11日晚,在四川成都一电商直播基地内,“直播中控”(左)配合主播(右)直播,烘托直播间热闹气氛。王利文 摄

这种与主播一问一答式搭腔,带动用户激情下单的行为,也被称为“电商捧哏”。“直播中控”成为网友眼中的“真香职业”,对该职业“学会三句话,月入八千元”的讨论于近日走热。

在位于四川成都的一酒类直播间中,刚从业一个月的“直播中控”刘宇在主播说话间隙,迅速将手机举到镜头前,“手把手”地教观众如何下单。“薪资和网传差不多,但工作内容不只是帮主播搭腔那么简单。”他介绍,“直播中控”要负责配合台前主播烘托氛围,帮助达成交易,同时还要进行后台系统操作。由于所在直播间主要用户是银发人群,因此,他要及时配合主播“教拍”,引导不熟悉操作流程的用户在最短时间内下单。

从业2年、33岁的何毅已经是一名成熟的“直播中控”。他观察到,随着近年直播平台越来越“内卷”,市场对他们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学习话术、调试设备只是基本技能,更核心的是通过对用户的观察判断和数据分析,把控直播整体节奏。”何毅会随时记录直播前、中、后期的问题,下播后立即与团队复盘,提升下一场直播效果。

在网络招聘平台上,“直播中控”岗位并未对性别有明确要求,但“直播中控”从业人员常以男性居多。成都一家直播公司43人的“直播中控”团队中,女性仅有3人,32岁的马圆圆是其中之一。

12月11日晚,四川成都,“直播中控”马圆圆正在配合主播直播。王利文 摄

“工作强度不小,熬夜是常态,跟播时长有时超过12小时。”马圆圆表示,女性和男性“直播中控”从业者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技巧上并无差别,都是为直播服务。但女性通常更细心,在直播间氛围营造上,常有更多巧思和创意。

除了活跃气氛,“直播中控”往往担负着配合主播带动用户下单的职责。但在直播过程中,部分从业者通过话术营造出不真实的购物紧张感,其背后可能涉嫌库存和销量等数据造假,也涉嫌对消费者的误导和欺诈。对此,北京万商天勤(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媛媛指出,“直播中控”从业者应当恪守诚信经营的准则,不得发布虚假或者令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不得虚构或者篡改交易、关注度、浏览量、库存、销量、点赞量,进行数据造假。“如果确实构成欺诈的,消费者有权按照相关价款的三倍进行索赔。”

对于从业者的发展,从直播公司“直播中控”岗位逐步成长为运营总监的杨晨永坦言,“电商捧哏”的出现,是电商直播加速发展、行业细化分工的体现。当下,直播规范不断加强,“直播中控”的话术随时面临调整更新,只有熟悉平台规则、对产品有清晰认知、做好配合,才能成为优秀的“直播中控”,对团队产生最大效益。(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