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京津来客看河北丨漫步音乐小镇 乐享惬意时光

发布时间:2023-11-04 15:51:51来源:

10月4日,在周窝音乐小镇,一位游客怀抱吉他与几位村民共同演奏。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清新流畅的吉他旋律,伴随着咖啡的香味慢慢荡漾……10月2日,在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麦穗咖啡屋,来自北京的游客侯兴华和朋友们品尝着香醇的咖啡,享受着悠闲惬意的周末时光。

传统的村居变身充满现代感的高端民宿,古朴的街巷里竟然有小提琴体验馆,庄稼地里藏着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的龙头企业……如果在地图上寻找,周窝只是冀东南平原上毫不起眼的一个小村,然而北方村庄与时尚音乐这两个原本看似不搭界的元素,却在这个小村融为一体。

这是侯兴华第一次来到周窝。“提起衡水,最出名的就是衡水湖、老白干了,这次到周窝音乐小镇,缘于朋友的推荐。”

穿过青砖垒砌的入村牌楼,浓郁的音乐气息扑面而来。温馨动人的音乐、用乐器下脚料做的椅子、各式各样的音乐装饰……满大街都在“蹦”出跳动的音符。“小镇周围是一望无垠的农田,而小镇里面,却弥漫着浪漫的都市情调,这种气质很独特。”这是侯兴华走进小镇后的第一感觉。

小镇中心的十字路口,几位村民怀抱萨克斯,手指在按键上飞舞,身体随着节奏摇摆。一曲《小城故事》演奏完,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家到周窝音乐小镇,我们是周窝农民乐队。”“乐手”郭玉管热情地向游客们打起招呼。

“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周窝村农民,也是小镇由‘穷窝’变‘乐窝’的见证者。”几首曲子过后,郭玉管笑着向侯兴华说,以前周窝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自从20世纪90年代村里引进了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村民们放下锄头走进车间,开启了与音乐的不解之缘,也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周窝村周边的乐器生产加工企业有50多家,还吸引了国外的知名乐器公司投资建厂,乐器产业也渐渐成为武强县的支柱产业。依托乐器产业优势,武强县对周窝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还将闲置的院落改造成咖啡馆、工作室、民居客栈。接着,村里还相继引进了民乐体验馆、幸福乡村艺术家工作室等一批特色项目,一座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渐渐有了模样。

到街角咖啡屋,感受纯正的咖啡文化,与朋友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走进科飞手工吉他坊,体验一把吉他的“诞生”;去世界乐器博物馆,与那些独一无二的乐器“对话”;到年画作坊,印一张手抱鲤鱼的胖娃娃年画……一天的旅程匆忙而充实。在一顿正宗的乡土特色美味中,侯兴华和朋友们结束了旅程。“这么近,那么美,以后还要来周窝!”

把田园变风光,把农村变景区。近年来,衡水市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打造观光农业、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新业态,建设了闾里古镇、周窝音乐小镇、以岭康养城等一批“高颜值”的特色小镇,既丰富人们的出游选择,又拓宽了乡村振兴致富渠道。

入夜,皎月映空,晚风轻柔。在小镇的音乐广场上,村里的两支乐队——周窝农民乐队和老男孩乐队的“乐手”们聚齐,欢快的电钢琴、悠扬的萨克斯、激昂的鼓点,点燃了周窝的夜生活,也奏响了音乐小镇最动人的旋律。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