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不见灰太狼,惟闻枣花香!中宁不止有枸杞,还有一个百年“羊村”!

发布时间:2023-05-29 16:48:40来源:
一个多月前,中卫市举办了一次“网红人气酒店”评选大赛,结果出乎意料:“黄羊古落艺宿”以超高人气脱颖而出,力压沙坡头星星酒店等行业“大咖”,勇夺网红人气酒店首榜冠军。

黄羊古落艺宿位于中卫市中宁县黄羊古落旅游区内。景区东靠隋唐时期双龙山石窟,西邻明代四大关隘之一胜金关遗址,北接史前文明黄羊湾岩画,正在凭借其独特的大漠、高山、长河、古村等景观资源,成为宁夏冉冉升起的一颗景区“新星”。

黄羊古落地处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村子面对逶迤黄河,背倚连绵群山,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却鲜为人知。

百年古村身后的群山里,常年有调皮的黄羊出没,久而久之得名“黄羊湾”。这里是枣树的乐园,上千棵枣树占满了村庄的角角落落,最老的树龄达到340年。

距村三里地的山壁上,拥有数量众多的黄羊湾岩画,绘就先人们生活劳动的场景,记载着史前文明的印记。站在黄羊古落,抬望眼就可以看到蜿蜒的明代古长城和高高耸立的烽火台,无言地诉说着攻守征伐和保家卫国的历史故事。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大西北“古落、长河、大漠、雄关”的微缩盆景。

直到现在,当地还流传着“余丁早春”盛景的故事。有一年早春,康熙皇帝路过黄羊村,惊奇地发现,这个时节别处都是一片萧条,而这里却春意盎然、花红柳绿,不禁感叹:“春早花开,真是余丁早春啊!”于是,“余丁早春”的传说流传至今。

2020年,中宁县引进企业,一期投资1.2亿元,将黄羊古村落打造成集文旅观光、研学写生、美食康养为一体的大型休闲旅游区。2021年,黄羊村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景区后期还将追加投资,扩大开发,融入‘艺术文化’元素,使之成为西北地区原乡风味和艺术气质兼备的‘颜值第一村’、西北最潮‘微度假精品村’,让游客和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中宁县 县委副书记彭小沛说。(宁夏日报记者 陈郁 文/图/视频)

来源:宁夏日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