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杭州亚运会)如星光照亮赛场内外——多领域志愿服务展待客之道

发布时间:2023-10-04 10:02:29来源:
       杭州10月4日电(董易鑫)10月3日,“青春风采”杭州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主媒体中心举行。现场披露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小青荷”赛事志愿服务者累计上岗37.8万人次,服务时长达336万小时;杭州全市累计有252万人次参加城市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到378万小时。

  一双双温暖的手,一张张得体的笑颜无不展现有礼、好客之道,如星光照亮赛场内外。

发布会现场。杭州亚组委供图

  “在赛事筹备前期,我们细心选拔、悉心培训、精心配岗,从报名的31.7万人中层层筛选、优中选优。通过初选、面试选拔、通用培训和测试、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测试赛志愿服务以及配岗等一系列工作,最终选拔出3.76万名赛会志愿者,其中包含了通用志愿者及语言、竞赛、礼仪、升旗手等专业志愿者。”发布会现场,杭州亚运会人力资源指挥中心执行指挥长、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汪杰介绍。

  据悉,赛会志愿者为56个竞赛场馆、20个独立训练场馆和22个专项工作团队在竞赛运行服务等13个不同领域,提供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小青荷”累计收到了100余封来自各国家(地区)代表团、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现场观众发来的感谢信、表扬信。

  赛场之外,同样周到。“为助力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办,并让参赛观赛人员、中外游客、新闻媒体在多方位感受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风貌和人文魅力,杭州亚运会筹备和赛会期间,我们在社会面组织开展了亚运宣传、文明引导、信息咨询、交通劝导、语言服务、应急救助、无障碍服务以及其他特色志愿服务。”杭州市运保指挥部全民参与亚运工作组副组长王文硕介绍。

  据悉,亚运城市志愿者统称为“爱杭城”志愿者。在西溪湿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京杭大运河等景区以及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西湖湖滨步行街等中外游客和运动员体验城市文化的热门打卡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数据显示,杭州市共设置有220个市级亚运文明驿站和314个区级亚运文明驿站。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大部分的驿站都是由岗亭、集装箱、中巴车等一些闲置空间改造而来。

  此外,每个文明驿站标准化地配备了应急药箱、观赛手册、手语和英语的翻译设备等物资,部分志愿者们也会在此规范化地提供信息咨询、医疗服务、失物招领、便民服务、手机充电、文明指引等服务。(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