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杭州亚运会)“挡刀女孩”的多彩亚运:火炬手变小青荷展现Z世代风采

发布时间:2023-09-26 14:45:52来源:
中新网宁波9月26日电(记者 林波)“希望通过‘小青荷’,呈现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现亚运大家庭的友谊与爱。”从杭州亚运会火炬手到赛会志愿者“小青荷”,近日,“挡刀女孩”、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崔译文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19年,面对持刀歹徒,崔译文帮一位同学挡了8刀。她说:“我是军人的孩子。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活不了。”

崔译文的父亲是一位军人。在她的心中,父亲就是顶天立地的汉子,也是她的骄傲,“他从小教育我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这也是我成为一名警察的初心。”

2022年,毕业后的崔译文报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成为一名警察是我学生时就有的梦想。”崔译文表示,她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执法能力,继续守护社会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全。

9月12日,在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宁波站中,崔译文成为第三棒火炬手。她说:“希望把平安、正义、勇气传递给更多人。”

9月12日,崔译文在宁波传递火炬。 宁波公安供图

在崔译文看来,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一场传播友谊、展现团结力量的盛会。

火炬传递的结束,并不是崔译文亚运之旅的终点,而是她多彩亚运的开始。

此前,崔译文报名参加了亚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并成功入选赛会志愿者“小青荷”,在宁波象山亚帆中心担任后勤安保工作。

在火炬传递结束后,她立马赶往象山,参加志愿者培训。

“培训的很多知识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特别是关于帆船赛事的一些专业内容,例如比赛规则、岸上升降不同信号旗所代表的意思等。”崔译文表示,培训的内容很多元,这也让她收获颇丰。

在象山,每日6时45分,是崔译文的起床时间。在简单洗漱后,她便坐上前往场馆的大巴,在8时前抵达宁波象山亚帆中心,开始赛前准备工作。

崔译文在宁波象山亚帆中心调试设备。 中新网记者 林波 摄

在杭州亚运会帆船赛事技术代表会议大厅里,放下书包的崔译文开始搬运器材,检查话筒、座椅等设施设备。

“一会儿马上要召开技术官员会议,通报天气、风速、赛程等内容,我们要做好会议的保障工作。”崔译文如是说。

在会议结束后,崔译文还会化身“外卖员”,和其他“小青荷”一起运送午餐。

“午餐是盒饭,我们需要集中领取,再进行派送。”崔译文拉上小推车,前往餐饮处领取餐食。在送达所有餐食后,“小青荷”们才开始自己的午餐时间。

午餐后,崔译文会在工作室内“待命”,“除了一些必要的工作外,有时候我们也会协助其他人手不足的部门。”

“每日的帆船比赛结束后,我们也就可以‘下班’了。”一般,每日17时左右是崔译文的“收工”时间,也是她的亚运“观赛时间”。

“回到宿舍后,会复盘白天的精彩比赛。”崔译文笑着说,她比较关注乒乓球、游泳等项目,“晚上也会和室友一起讨论比赛。”

志愿者就是一面镜子,映衬出赛事举办地的办赛水准。

杭州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作为“Z世代”的崔译文也希望传递东道主独有的人文温情,以细致、规范、专业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青年的风采,感受杭州亚运会的文明底色。

“我们同拥有一个家,心相融爱相加,纵天涯隔不开牵挂,亿万个骄傲的声音,汇聚成一句话,你和我同住亚细亚……”正如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所唱的,“小青荷”崔译文也将继续为这个家服务,让家充满爱。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