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七旬老人开农用车掉进池塘,62岁村民抱40斤大石跳水砸窗救人,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27 17:43:29来源:
近日,山东临沂一位72岁的大爷驾驶农用三轮车抽水时,不慎掉进了水深4米的池塘里。危急关头,同村62岁的村民刘昊家抱着40斤的石头跳进水中,砸破车窗玻璃救出老人。

刘昊家的手上、胳膊上、腿上多处被玻璃碴划伤,在医院缝了20多针。他告诉九派新闻,事情发生后,老人的两个儿子到医院看望他,想给现金表示感谢,被他拒绝了。他也去探望过遇困老人,“他已经慢慢恢复了,我上次去看他,他还跟我开玩笑说,如果不是我,他现在已经出殡了。”

九派新闻了解到,当地政府为表彰刘昊家见义勇为的行为,为他授予了“兰山区见义勇为模范”的荣誉称号。

他表示,这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了,他还曾救下过一名溺水男童和一名轻生的年轻人,“这都是举手之劳,遇到这种事,没人能眼睁睁看着。”

右一为抱石救人的刘昊家。图/受访者提供

对话当事人:

【1】“第二次浮出水面时我慌了,再不想办法人就要没了”

九派新闻:当时是什么情况?

刘昊家:5月21号早上6点左右,我起来喂完牛,发现家里的管子没水了,就跑到池塘边对接管子。那个池塘离我家不远,是我三弟承包的池塘,村里人有时候会过来抽水。

当时我到池塘边,发现同村一个70多岁的老人也在那边,我们互相认识,大家平时都很熟,他当时正开着农用三轮车在池塘里抽水浇果树。

他搞了一会,发现抽水的管子短了,距离不够,就打算开车回去到别处打水。池塘边的路不好,有点斜坡,我就说我帮你开吧,他说不用,他是老司机了。我就没管,继续去对接管子了。

我刚背过身没几分钟,就听到“砰通”一声。我转身一看,那个老人连人带车都掉进池塘里了。

我跑过去的时候,他车大半截已经沉进了水里。他开的农用电动三轮是带顶棚的那种,加上他上了年纪,车掉水里的时候,人根本来不及跳车。

我就赶快跳下水,使劲拽车门。但是水压太大,没办法打开,我又看到车另外一边小玻璃门没关,我游过去使劲拽了几回,还是打不开。

没打开以后,我也就不敢继续拽了,我怕他在里面抓住我,我们两人都得没。

九派新闻:然后呢?

刘昊家:我浮出水面站在车顶,用脚跺前挡风玻璃,想把挡风玻璃踹烂,把他从里面捞出来。

那个池塘平时蓄满水挺深的,可能有个七八米,当时水退了一些,可能还有三四米深的样子。

当时车已经沉底了,车顶离水面有个70公分左右的样子,我使劲跺了几脚,发现根本跺不开。然后我就跑上岸搬了一块大石头,往水里砸,也是没有任何效果。

当时我就慌了,老人在水里已经有一小会了,再不想个什么办法把他救出来,他可能就有生命危险。我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找了一块更大的石头,那块石头可能有20公斤。

我抱着石头就潜到了水里,然后用石头往下猛砸车的前挡风玻璃,砸了几下以后,终于有效果了,前挡风玻璃烂了一个小窟窿。我就扒着车旁边反光镜的杆子,用脚使劲踹那个窟窿,最后终于把挡风玻璃踹碎了。

接着我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潜下水钻进驾驶室里,把那个老人从水里拖出来了。

九派新闻:当时老人的情况怎么样?

刘昊家:我三弟听到呼救也赶来了,我们一起把老人拖上岸,发现他已经昏迷了。

我就给他做心肺复苏,虽然我不是很专业,但在那种情况下,让他把水吐出来应该是比较正确的。我大概按了两分钟,老人意识慢慢就恢复了,然后我们打120把他送到了医院。

当地政府为刘昊家授予“兰山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图/受访者提供

【2】以前也救过两回人

九派新闻:现在老人的情况怎么样了?

刘昊家:他现在还在医院调养,头和手被车玻璃划破了,手上缝了三针,还有点受到惊吓。我前两天去看过他,他已经慢慢恢复了。

九派新闻:他有跟你说什么吗?

刘昊家:他跟我开玩笑说,如果不是我,他现在殡都出掉了。

我住院期间,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去看我了,给我带了慰问品,还说要感谢我给我现金。我拒绝了,我觉着这就是举手之劳。

九派新闻:你也受伤住院了?

刘昊家:我的胳膊和腿被车玻璃划伤了,可能那天早上比较凉,我确实没感觉,把人救上来以后,才发现血把衣服都浸透了。

医生来了以后,要求我去医院缝合,我就跟着去了,一共缝了20多针。这两天好多了,因为家里还有活,我就提前出院了。

九派新闻:你有后怕吗?

刘昊家:还是有点后怕的,不过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我肯定还是会尽我最大努力的,毕竟这次救人有了经验,下次就知道怎么救了。

九派新闻:兰山区政府给你发了一个见义勇为证书?

刘昊家:是的,我挺荣幸的,我觉得这就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谁看到这种事情,都会去想办法救人的。

九派新闻:听说你以前也救过人?

刘昊家:以前也救过两次。一次大概是在2000年暑假的时候,我在临沂市区的一条河里,看到有个小孩溺水,我当时也是跳下水把他救了上来。那个小孩大概有七八岁,救起来已经昏迷了,我给他做人工呼吸,吹了好久才救活。还有一次是一个年轻人想跳河,被我给救了。

 

【来源:九派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