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中国北疆内蒙古 :一块牛骨头带来的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29 16:05:22来源:
  普遍意义上,没有人会想到一块牛骨头会与明胶行业产生关联。

  5月28日,看着桌前摆放的牛骨胶原肽粉、代餐奶昔固体饮料、胶原蛋白手撕肉等产品,59岁的于建华兴致勃勃地说:“这一切都是牛骨头的功劳。”

 

 

  于建华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一家生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介绍,新鲜的牛骨头经加工提纯后,可以作为明胶行业的重要原料。

  1975年就来到这家企业上班的于建华,几乎见证了一块牛骨头与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10吨骨头才能制作出一吨明胶。”于建华介绍,最开始他所在企业生产出的明胶,多用在了电影胶片以及照相机的胶卷上,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产品都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此后,这家企业开始在科技上发力,尽管原材料依然是牛骨头,但却被用在了医药、健康、美食、美容等多个领域。

  “某种意义上,企业的成功就是将草原牛骨头不断进行深加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结果。”于建华认为。

  在该企业展台前,工作人员介绍说,最新推出的凝胶糖果产品,能让消费者瞬间感受到清新口气,如今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

  “作为生物企业,我们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于包头市东河区的一家白明胶厂。”该企业负责人杜学文坦言,在过去63年间,企业研发的明胶已经从当初年产500吨,达到现在年产13500吨的水平,且在国内的销售市场中占到了20%。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已获全国生产力促进创新发展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包头市首批“百年老店”、首批“科技小巨人”等荣誉。

  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他们也将市场拓展到了海外。

  “这几天,我们的明胶已经在俄罗斯、韩国、保加利亚等国家有了订单。”杜学文透露。

  按照杜学文的设想,未来,企业除积极拓展现有业务外,还将紧抓“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契机,加大对胶原蛋白活性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力度,抢占大健康市场。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一级主任科员张永强认为,从传统制胶企业一步步成为涉及医、食、农多行业的大健康企业,产品位居国内外市场领先地位,成功之处在于企业的科技创新。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当企业与科技拥抱时,才有可能在国际国内市场享有更高知名度。”盖志毅相信,未来,内蒙古大草原的新鲜牛骨头将会越来越值钱。(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