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云门舞集郑宗龙作品《霞》登台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3-12-08 16:48:21来源: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高凯)云门舞集时隔四年于日前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郑宗龙全新力作《霞》温暖全场,以蓬勃朝气呈现了一个轻快明亮、充满年轻生命力的云门舞集。

《霞》。凌风 摄

《霞》的创作灵感,源于郑宗龙不经意间看到的一道变化无常的霞光。创排之初,所有舞者只能通过线上视频一起练舞,这次前所未有的“云”排练,触发了郑宗龙试图开启全新创作模式的灵感,“每个舞者的家里背景都不一样,他们的房间颜色丰富,不再是排练室统一的样貌,生活状态跟我平时看到的也不同,甚至排到一半,舞者的家人会穿镜头而过。这才是最真实的他们。”这次契机让习惯挖掘自己人生经历作为创作灵感的郑宗龙,转变为挖掘每位舞者独特的生命故事,将他们的人生转化成舞台上的不同舞段。

伴随萨克斯版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悠扬回响,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犹如一张巨大的画纸,任由舞者尽情舞动勾勒出一幅幅绚烂多彩的画卷。整场演出共由十二组舞段构成,每一篇章看似独立实则相互关联,共同呈现云门舞者的生命光芒。

作品开篇“第一号组曲 序曲”由全体舞者共同演绎,他们各自舞动、相互拉扯,有着十足默契的统一律动和呼吸。“第一号组曲 小步舞曲”,舞者踩着由身体架构成的阶梯缓缓而上时,似乎在翻越人生一座座陡峭高峰,险途再多依旧心中有光。在“第一号组曲 库朗特舞曲”中,一段明快灿烂的双人舞将舞台化作欢声笑语的游乐场,两位舞者以流畅多变的肢体相互试探玩耍,将内心情感尽情释放。

《霞》。凌风 摄

除了群舞和双人舞段落,整台作品亦有不少凸显舞者个人技艺的单人舞,舞者们大开大合的肢体,时而柔软流动、时而凝神聚力,一个个极具爆发力的生命小宇宙肆意迸发,将云门舞者的庞大气场倾洒在歌剧院舞台,感染了在场每位观众,跟随舞者律动一起呼吸,一起感受《霞》映射出的希望之光。

为了让舞台视觉更丰富,郑宗龙为每位舞者开设绘画课,通过世界剧场设计大奖得主周东彦与动画设计师魏合廷的创作,让舞者画作成为舞台影像的一部分,就像舞者在自己创作的云彩上跳舞,用肢体演绎自己的故事。舞段编排上,郑宗龙也运用了很多奇思妙想,用鱼线悬吊音响,摇摆晃动产生的音场变化让《霞》富有多元性;在作品结尾,舞台深处亮起一道“日光”,云雾缭绕似霞光万丈,舞者肆意挥舞近乎疯狂,以夸张肢体驱赶阴霾云雾,竭尽全力迎接照耀内心的那道“霞”。

云门舞集《霞》将持续上演至12月10日。(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