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贺州昭平县樟木林镇:党建引领 以清促治

发布时间:2023-09-26 14:47:01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谢明程)近年来,贺州市昭平县樟木林镇三江村将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监督制度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干部作为、实干,强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潜心打造“民风清朗、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廉洁奉公、守法诚信”的清廉乡村,为乡村发展注入风清气正的“廉动力”。

制度固廉,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三江村坚持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梳理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村支“两委”照单办事。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信息公开机制,并通过“云直播”的方式, 对“三务”进行实时同步、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决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2023年,三江村监督委员会对石桥洞自然屯乌石碑路口至枫木冲柑橘优质稻产业路建设项目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审核,及时将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每月例会进行村群直播,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与反馈。截至目前,三江村清廉乡村监督微信群共有227人,进群率达87.5%,今年共开展清廉“云直播”9次。

以廉解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江村根据村里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的需要,按需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特别是其中的弱劳力、半劳力就业,落实30余人就近就业,切实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截至2023年9月,为符合条件的脱贫群众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的有23户23人,落实农村低保政策的有61多户210多人,推动各项惠农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确保兜稳底,兜牢底,兜好底,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实干促廉,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近年来,三江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抓实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以实实在在提高农民收入为抓手,深入挖掘庭院经济,让清廉效益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截至目前,三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已成功带动农户11户63人,其中脱贫户7户,参与种植4户,共种植食用菌、黑木耳、优质稻面积33亩,种植1亩食用菌预计能为群众增收六千元至一万元。此外,该村公司常年聘请脱贫户务工16人,年发放工资20多万元;年流转村民土地30亩,年发放土地资金2.4万元,村民多渠道增收,进一步加大“庭院经济”发展成效覆盖面。(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