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聚焦“第三方资助的法律与实务” 专家建言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服务

发布时间:2023-09-23 17:01:59来源:
       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近日在北京主办第七届法律资本高峰论坛“第三方资助的法律与实务”。多位与会专家建言促进第三方资助规范发展,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服务。
 

 

  仲裁中的第三方资助,一般指“当事人从与仲裁案件无利害关系的第三人处获得对于仲裁费用的资助以参与仲裁,该第三方主体可由此获得与仲裁裁决有关的利益”。

  北京仲裁委员会主任郭卫在论坛上表示,第三方资助在支持市场主体维护正当权益、促进争议解决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公正性、可行性、自治性等问题还有赖于法律法规、仲裁规则的不断完善和仲裁实践的发展。

  一直以来,北京仲裁委员会等机构积极推动第三方资助的构建发展,比如将第三方资助纳入国际投资仲裁规则规定之中。郭卫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商事仲裁所具备的高效、保密、充分尊重意思自治等优势,为第三方资助仲裁提供更宽广灵活的适用空间。

  他还强调,要继续提升仲裁法律服务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对风险、把握机遇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这也是中国仲裁机构与第三方资助机构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健龙看来,第三方资本进入仲裁领域有利于减轻当事企业参与仲裁程序的成本压力,应鼓励更多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选择仲裁解决争议,从而更好发挥金融服务涉外经济、推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功能作用。他还说,希望第三方资助在规范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参与仲裁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前司长郑若骅在会上介绍说,香港此前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支持第三方资助在仲裁中适用,并采用力度较轻的监管措施。她建议从透明度和披露义务、规范性要求以及从业人员相关操守指引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发展第三方资助。

  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何乃刚提醒,第三方资助机构和律师服务之间的关系,各方利益如何平衡及考量,是否对适用案件类型进行规范等,都是当前需要回应的问题。

  “截至目前,第三方资助的合法性已不再是问题。”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姜丽丽表示,下一步,各方需要围绕第三方资助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等进行研讨,共同构建行业标准,助力实业发展、实现共赢。

  本次论坛由厚助投资和鼎颂法务创新集团协同主办,多家律师事务所共同支持参与。论坛设有两场圆桌论坛,厚助投资联合创始人、北仲仲裁员王家路,鼎颂法务创新集团创始人张志分别主持。与会专家围绕第三方资助海外实务及应对议题、境内第三方资助的司法审查、仲裁与第三方资助的有机结合、第三方资助的实践操作等话题展开研讨。(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