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秋分至!又是一年好“丰”景 全国秋收地图看哪里五谷丰登

发布时间:2023-09-23 09:45:21来源:
中国天气网讯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今天(9月23日)我国迎来了秋分节气。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天高云淡,桂蕊飘香,秋风拂过,送来丰收的味道,农田里满是忙碌的身影。秋分也是农民丰收节,中国天气网推出常年秋分节气期间全国秋收地图,看哪里五谷丰登、农事繁忙。

【全国秋收地图】秋分不割 霜打风磨

“秋分不割,霜打风磨。”秋分节气,是秋收、秋耕、秋种的最佳时节,也是农事最繁忙的时期之一。从2018年起,秋分节气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了全国各地农民欢庆丰收的盛大节日。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秋收地图可以看出,常年秋分时节,四川盆地、重庆、贵州北部等地的玉米、水稻等作物基本已完成秋收;新疆沿天山地区北麓和南疆盆地西部等地的棉花,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山东、河南、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江苏中部和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湖北、湖南中部和北部、贵州、广西北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等地的玉米、水稻等作物进入秋收。

而东北大部、京津冀、内蒙古东部和南部、山西中部和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等地的玉米、大豆、高粱等作物,新疆南疆盆地南部的棉花,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岛、江西、湖南南部等地的水稻等作物常年要等到秋分节气结束后才陆续进入秋收的核心时段。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秋收进度完成约1成。其中,重庆基本结束,四川收获近8成,贵州近6成,湖北过5成,云南约4成,新疆近2成,湖南一季稻约7成,江西一季稻过2成,河南南部开始收获;全国其余大部秋收粮食作物处于蜡熟至成熟期,将于9月下旬陆续进入大范围收获阶段。

秋分期间的天气趋势对作物来说至关重要。建议北方农区要加强秋收作物后期田间管理,新疆已吐絮棉区做好大面积机采收获准备。四川盆地、江汉等地降水偏多地区要做好收割机具和烘干设备调度,抓住降水间隙尽快抢收已成熟作物,并注意通风储存或烘干入库,以免籽粒发芽霉变。江南、华南加强晚稻田间水肥管理,适时增施穗肥,确保晚稻稳健生长。

【秋分天气】昼短夜长 日渐寒凉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因此秋分跟春分一样被称为“日夜分”。秋分过后,昼短夜长、日渐寒凉。

随着秋分的到来,我国大部陆续进入凉爽的秋天,秋季版图达到鼎盛。华北至长江中下游沿线一带秋高气爽,长江流域完成夏秋转换。

秋分时节,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易产生降水,如西南等地秋雨正当时。虽然下雨的日子依然较多,但暴雨、大雨出现的机率减小。

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此时冷空气开始活跃,气温也随之下降,一夜凉过一夜,寒凉感凸显,尤其是最低气温下滑迅猛。中国天气网盘点气象数据发现,秋分节气期间,全国平均最高气温为20.8℃,最低气温9.1℃,在下半年首次跌至10℃以下。

伴随降温,北方初霜冻范围迅速扩展蔓延,东北、内蒙古、新疆一带将陆续迎来初霜冻。进入10月,初霜冻范围将继续南扩,华北等地也可见初霜冻。

【秋分物候】雷始收声 蛰虫坯户

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秋分时节雷声逐渐终结,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河流和湖泊水量变少。

“秋分时节两头忙,又种麦子又打场。”秋分既意味着丰收的喜悦,也是耕种的标志。此时正是秋收、秋耕和秋种的“三秋”生产期,需重点防范初霜冻、华西秋雨、寒露风、大雾等天气对农业生产方面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秋分养生】凉风习习 注意添衣

秋分有吃秋菜、祭秋月、送秋牛、粘雀子嘴和竖秋蛋等民间习俗。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就是由此而来。

防秋寒和秋燥是秋分节气的养生要点。可多食用一些甘润生津和润肺的新鲜果蔬,比如秋梨、百合等;还可以做一些慢跑、瑜伽等舒缓的运动项目来锻炼身体、抵御秋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但“秋冻”也要讲究科学。在刚进入秋季的地区,可根据天气变化,逐渐增加衣物,不要急于换上过厚的衣服,同时注意锻炼,增强免疫力。

春种秋收,一年的灌溉耕耘,斑斓的色彩最终呈上沉甸甸的答案,人们用淳朴的方式,为神州大地编织着最美的秋装。此时,秋意更浓,凉风习习,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人间好时节。疏朗时节,快意秋分!(文/刘珺 图/任成英 数据支持/胡啸 王伟跃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