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11部门: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

发布时间:2023-06-26 11:41:30来源:
北京6月26日消息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据国家疾控局消息,1955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党和政府持之以恒防治血吸虫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到2030年全国所有流行县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为新时期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全国452个流行县中75%的流行县已达消除标准,排除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影响,持续加大防治力度,有望2028年所有流行县均能够达到消除标准。为此,国家疾控局联合多部门在全面总结当前血防现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新时期血防工作形势,紧紧围绕消除战略目标,制定并印发《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目标管理”的防治方针。

第二部分是行动目标。为实现到2030年全面消除血吸虫病的总体目标,制定“三步走”的分阶段目标,即攻坚期(2023—2025年),冲刺期(2026—2028年),巩固期(2029—2030年)。

第三部分是防治策略。继续实施传染源控制为主、强化风险环境钉螺控制的综合防治策略,对未达到消除目标地区、达到消除目标地区和潜在流行地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防治。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精准实施消除血吸虫病“六大行动”,即:传染源控制行动、综合控制钉螺行动、病人救治管理行动、监测预警响应行动、健康教育促进行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每项行动均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实施范围和工作指标。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机构和人员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应措施,确保消除进度可控、成效可见。

第六部分是效果评估。建立健全效果评估工作机制,于2025年、2028年和2030年分别开展阶段性评估和终期评估,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来源:央广网)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