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每逢佳节胖10斤?有没有放开吃不长胖的秘诀?专家说……

发布时间:2023-10-03 17:02:03来源:
  文/赵斌

  节日假期,让我们不辞劳苦奔赴的,不仅是家乡的亲人,还有妈妈亲手做的手擀面、奶奶包的饺子、父亲烙的葱油饼……

  和最想念的人一起,享用带着乡愁的食物,是很多人魂牵梦绕的期待。但“每逢佳节胖十斤”也成了一道“魔咒”。这个假期,怎么吃?

  放开吃不长胖可能吗?

 

 

  节假日里,频繁聚餐可能会成为很多人“幸福的负担”。有没有放开吃不长胖的秘诀?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原主任张晔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如果想随心所欲地吃,还不增重、不影响健康,从营养学的角度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在满足美食需求同时,把对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张晔解释说,摄入热量和输出热量的对比,在正常情况下决定着饮食给体重带来的影响,也和健康息息相关。这是通过调整饮食保证健康和身材的一条原则。

  在此前提下,节假日无论备宴还是赴宴,饮食上可以两个方向作为主线考虑:一是以日常饮食习惯对就餐人群进行分类,针对性选择饮食;二是从聚餐目的考虑。

  首先,以饮食习惯对就餐人进行分类,以互补方式给就餐人带来稀缺感、满足感。

  如日常吃饭品质甚至时间和数量都难以保证的朋友,节假日可适当增加大鱼大肉等“硬菜”。对吃什么并无要求,但在意健康和品质的人,准备饭菜时可以按照“一荤二素”的比例,并且烹饪相对考究,菜品以平时不方便吃到的地方特色为主,则更容易给就餐人带来惊喜。

  同理,自己就餐时也可尽量选择平时不经常吃的品类,既带来丰富口感体验,也符合食材多样性要求。

  其次,以聚餐目的为主线进行备餐。

  比如为了疏通感情要拉长就餐时间,可以选择火锅、砂锅、干锅等自带加热的菜品,增加现场操作的环节和时间;如果吃完饭还要留出更多时间商议事情或需要饭后尽快转移到其他项目,则不要选择过烫菜品。

  总之,无论是否节假日,都应该注重饮食有度、营养均衡,偶尔一两顿饭的失衡原则上不会带来实质性伤害,但长期饮食不科学,肯定对身体有害无益。

  假期大餐怎么搭配?

  假期里,不少人都会将至亲好友请到家中做客。一桌什么样的菜,才能做到既美味又健康?

  在钓鱼台国宾馆从事厨师工作多年的特级厨师王兆志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假期饮食不想胖,一定要掌握好营养均衡和七分饱原则,不可暴饮。

  “一定要注意,品种可以丰富,但数量不可过多。”王兆志直言,人们曾认为请客吃饭不剩一点显得“主人没面子、客人没控制”,双双丢了面子。但这种传统认知与当下社会氛围已格格不入。

  以北方习俗为例,结合多年积累的餐饮经验,王兆志建议大家可尝试按照如下原则方法,置办一桌色香味和档次“惊艳四座”的假期团聚餐:

  北方人非常在意中秋节团圆饭,按照餐饮传统,菜单上就流露出不少“超凡脱俗”的讲究。其中,按规模一般分为“四六席”“六六席”,还有山东泰安等地的“四八席”、河南洛阳的“流水席”等。餐饮数量乃至品种根据就餐人数而定。

  从美好寓意角度而言,有鸡有鱼叫“吉祥有余”;“全家福”一般可选择炖海鲜,以示丰富、全面和团聚;一定安排一甜菜,寓意“甜甜蜜蜜”;蔬菜可准备相对清淡的餐食,同时清凉透彻的素菜也象征着肃肃静静;清蒸鳜鱼、炖海鲜(海参,鱼肚,干贝,鲍鱼,裙边,花菇,虾仁,鱿鱼)、诗礼银杏、手抓羊排等可考虑作为备餐中的“主打”;白芍、生菜加馓子,因其独特形象寓意可作为一道经典凉菜呈现,生菜加上“一道一道”的馓子,叫“生财有道”。

  另外,针对免疫力相对较低的食客,可考虑在备餐中予以适度调整。王兆志建议,可尽量炖一些滋补的汤品,如松茸老鸡汤、铁皮石斛炖老骨汤、羊肚菌煲羊排、冬虫夏草炖野生甲鱼,这些都是美味且具有温补作用的美食。

  出行饮食重点莫跑偏

  假期出行,尤其长途自驾,要准备一定餐饮以备不时之需。但怎样才能做到营养健康、合理得当?

  张晔表示,假期出行尤其是远途自驾游,提前备好恰当餐饮非常必要。但营养均衡并非此类餐饮需求的首要因素,因为这属于应急餐饮范畴,安全方便为先。至于营养均衡,在准备此类饮食时排在次要位置。

  张晔建议,首先要备好充分的安全饮用水,一般建议选择瓶装水,其次是主食要合理。保证这两点后,再按照实际条件逐渐扩展增加。主食可根据口味选择发面馒头去皮切块后无油焙干,或者用烤箱烘干,这样便于储存、不易变质、进食便利,牙口有禁忌的朋友也可以泡水吃,容易消化。

  此外,还可以根据条件准备发面饼、煎饼、馕等主食,但不建议准备米饭,因为旅途中加热未必方便,也不如发酵食品好消化。旅途中一般活动较少,不建议准备高油糖的点心类食品,不仅热量高还容易反酸,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在此基础上,可准备一些茶叶蛋补充蛋白质,饮品可考虑盒装牛奶,蔬菜可考虑清洗干净的萝卜、黄瓜、西红柿等生吃蔬菜,水果可考虑苹果、梨等食用方便且不易变质的品类。

  张晔建议,可携带一些白萝卜、青萝卜、水萝卜,不仅旅途中顺气助消化,还补充维生素,是不错的选择。总体而言,长途旅行中餐饮要切记两点:一是保证食品新鲜不变质;二是注意食品密闭卫生,不受污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