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清华唐杰赋能人工智能多元化,助力科技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3 13:33:51来源:
内容

  在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机器处理现实生活中复杂任务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大,也预示着人工智能科技时代的到来,在这领域中,清华唐杰教授作为杰出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为众多智能产物的落地提供了多方向的帮助,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清华唐杰教授吧!

  

 

  多维度的技术贡献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计算机系副主任,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清华-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研究兴趣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清华唐杰教授发表论文200余篇,拥有专利20余项。清华唐杰教授主持研发了研究者社会网络挖掘系统AMiner,吸引了220个国家/地区1000多万独立IP访问。

  

 

  对科研工作的热爱

  清华唐杰教授曾多次向笔者表示,做研究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做一件事情,就要把这事情做深做透,而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十多年来,清华唐杰教授每天凌晨2点起床,绝大多数时间泡在实验室中,几无中断;领域研究热点潮涨潮落,而他,研究的中心始终是AMiner系统。时间在变,而清华唐杰教授不变。这份专注,毫不客气地说,国内少有。

  AMiner的由来

  清华唐杰教授还曾表示:AMiner原本的名字叫ArnetMiner,因为我是做数据挖掘的,我们这个领域有位资深的教授,叫韩家炜,他比较喜欢用Miner这个词,当时我刚加入到数据挖掘这个领域,读过他的文章后,就想做一个什么Miner,这是名字后半部分的来源。前半部是Academic Research NETwork的缩写。所以整体上的意思是“学术研究网络挖掘”。后来仍觉得太长,就直接缩写为AMiner了。

  

 

  卓越的功能设定

  清华唐杰教授介绍,从功能上来说,我们在2006年设计时的想法就是,给一个学者名字,这个程序能够自动从互联网上把相关的信息(例如主页、照片、E-mail地址、论文等)给抓过来,并呈现出来。最开始的功能就是这么简单。当然,经过这么多年,它的功能慢慢丰富了起来,例如怎么把相同名字的人区分开来,以及把项目、专利以及其他更多信息都汇聚过来。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在里面做更多深度的挖掘,可以挖掘技术的脉络,然后用来服务政府、企业等。举例来说,企业要做一个新的产品研发,他可以用这种技术来挖掘这个领域里面的技术脉络,以及有哪些竞争对手等。这个时候,AMiner就变成了一个可以面向公众、面向科研界以及面向企业和政府的服务性产品。

  

 

  在人类探索宇宙的征程中,人工智能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能力,已成为重要技术,不得不说清华唐杰教授在这方面可以说是资深专家了,为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责编: rwddl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