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侯景乱梁,君王城上竖降旗,十四万人齐卸甲,竟无一人是男儿

发布时间:2023-11-18 15:36:58来源:
如果让梁武帝萧衍说一件他人生中最后悔的事,那必须是当初接受了侯景的来降,因为侯景在几年之后,亲手制造了一场波及整个南梁的大动乱,萧衍本人也被侯景活活饿死在台城。

这场大动乱被称为“侯景之乱”,史料记载,侯景进入南梁都城建康后,将满朝文武大臣尽数杀死,而后放纵手下士兵在城内烧杀抢掠,以至城内道路尽铺尸骨,百姓哀嚎久不断绝,昔日繁华的建康,彻底沦为了人间地狱。

可能有人会问,南梁的军队何在?在侯景兵临城下时,建康城内的将士们,便高高挂起降旗,大开城门迎接侯景入城,真是“十四万人齐卸甲,竟无一人是男儿”。

无奈之下,投奔南梁

归于萧衍之前,侯景是高欢的手下,两人同为镇兵出身,且都参加过六镇起义,因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高欢发迹之后,侯景便率众投奔,被高欢封为司徒。

起初,高欢对侯景十分依仗,让他佣兵十万占据河南,但这是建立在高欢与宇文泰为敌的基础上,高欢正值用人之际才会重用侯景,如果不是这样,侯景定然不会受到重用,这一点从高欢去世时特地嘱咐儿子高澄要提防侯景就可看出。

重要的是,高澄子承父业后,侯景立刻就叛变了,这是因为他本就看不起高澄,只有高欢能得到他的信赖。

叛变之后,高澄派出大将慕容绍宗追杀侯景,此时的侯景试图得到宇文泰的支持,但是并未成功,而慕容绍宗已经率领大军直逼侯景所在的涡阳,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两方交战后,侯景指挥将士们使用砍马腿的方式,使得慕容绍宗大军溃败,不得不后退百里,吃了亏的慕容绍宗虽然很想报仇,但是碍于战马损失过多导致无法主动出战,便采用了围困战术。

侯景部众一连被困在涡阳城内多日,侯景深知若继续被围困,到最后只得活活被饿死,只得率军向南突围,一路来到了南梁的地盘。

此时的梁武帝萧衍,正在为北伐无人而发愁,侯景的来降让他大喜过望,没多想便接纳了侯景,并且封他为大将军、河南王,待遇甚厚。然而梁武帝不会想到的是,他这一步不仅是自掘坟墓,还连带着整个南梁都蒙受灾厄。

自觉被弃,发动叛乱

侯景投了南梁,慕容绍宗没法交差,只得向南梁动兵,萧衍派大将萧渊明迎战,但他却被慕容大军所俘,押送到高澄处。

萧渊明可是萧衍的亲侄子,他被俘后萧衍坐立不安,恰巧此时高澄派人前来议和,萧衍自然接受了和解,但是侯景却从中看见了危机。

侯景意识到如果两方和解,那萧衍会如何处置自己?为了试探萧衍对自己的态度,侯景便假借高澄之名,写了一封书信交给萧衍,信信中点明要以侯景来换萧渊明。

萧衍读完信后没多想便同意了,这直接让侯景暴怒,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筹码而已,此前所受到的恩惠,不过浮云耳,遂起兵反叛南梁。

不得不说,侯景绝对是一个造反的料,他利用南梁的矛盾,成功为自己的叛乱奠定了基础。

首先侯景并没有直接起兵反叛,而是利用自身的身份,在镇守寿阳时下令废除了当地的赋税和田租,使得当地百姓纷纷来投,侯景由此得以组编了一支初具规模的反叛军。

其次,侯景了解到萧衍的养子萧正德意图谋反已久,便主动与他交涉,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合作。

最后,侯景利用萧衍让自己替他北伐,而不断地索要武器和金钱,萧衍以为他是在为北伐做准备便悉数答应。

最重要的是,萧衍对于多位大臣所说的“侯景欲反”全然无视,这使得侯景得以顺利进行自己的计划。

这四点综合在一起,使得侯景在短时间内,迅速拥有了一支装备精良的武装力量,随后便正式起兵,宣告“侯景之乱”的开始。

万兵卸甲,竟无男儿

直到侯景起兵反叛后,萧衍才不得不相信侯景已反的事实,随后立刻任命邵陵王萧纶为将,率领大军前去平乱。

由于双方兵力悬殊,侯景决定主动出击抢占先机。一路攻占了安徽滁州、和县等地,进而将兵马驻扎在长江岸边,随时可能渡江,对都城临安造成威胁。

此时侯景誓要攻入临安,把放弃自己的萧衍拉下皇位,随后将其千刀万剐,以解心头之恨,很快便等来了机会。

这个机会便是萧正德被萧衍任命为将军,总管京师军务,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萧正德早已成为了侯景的“创业伙伴”,因此待萧正德就任后,侯景和他里应外合,将大军直接开到了建康朱雀门外,直逼京师而来。

当地的百姓听闻侯景的大军已到,为了保命不得不纷纷逃入建康城内,这也为之后侯景纵容手下士兵在城内烧杀抢掠埋下了伏笔。

侯景带领大军进攻,朱雀门守将庾信匆忙逃走,叛军得以进入朱雀门,而后萧正德又打开宣阳门,彻底将侯景叛军接入建康城内,随后便是惨无人道的屠杀和抢掠,建康城一夜之间尸横遍野,宛若人间炼狱。

侯景能够顺利进城,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萧正德。

当时的建康,京师守卫力量大约有数万,但由于萧正德命令不得对叛军出手,所以他们才全无阻力。

建康城破时,萧衍已经逃到了台城,大将羊侃抱着必死之心带兵坚守,使得侯景久攻不下,便效仿当初慕容绍宗采用围困战术。

侯景命将士在台城外围修建起高墙,切断了台城与外界的一切联系,这样的围困,一直持续了一年有余,最终侯景得以攻破台城,而后开始了对萧衍的报复。

萧衍被侯景关押在净居殿内,不给他任何食物,萧衍被饿了数天后,在饥渴交加中去世,年八十六,是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之一。

作为胜者,萧正德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皇帝,而侯景也受到了赏赐,按理说侯景反叛,萧衍众多的子孙应当进京勤王,为何直到被饿死也没见到几个儿子?

一句话概括,萧衍的几个儿子们内讧了。他们带领十几万大军,将建康城围了起来,但是没有进攻,原因竟是为了不让彼此抢占功劳而暗斗,都在给对方使绊子。

而当侯景攻破台城,俘获萧衍后,城外的几兄弟们,居然直接撤退了!全然不管自己的老父亲会是如何下场,真是应了五代时期后蜀花蕊夫人《述国亡诗》中的“万军卸甲,竟无男儿。”

结语:

侯景以反叛得势,最后也因部下反叛而死,后来他被陈霸先击败,逃命时被手下将士背叛所杀,他的尸体被横在建康街头,百姓争相分食其尸,就连其妻潥阳公主都参与其中,可见侯景已经全然失去了人心,落得这般下场也是罪有应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