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体制内普通毕业生已受限,不止考公,底层家庭出身在国企中也很难

发布时间:2023-11-08 16:11:10来源:
考公现在为什么就成了一个热门的社会话题,无论是对于在校的大学生,还是应届毕业生,甚至已经工作了几年的社会人来说,都有很多人在关注。

现在想要有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对比几年前,甚至是十几年前是要难得多的。甚至连学霸也摆脱不了被裁员的命运,更别说中年危机了。所以这种就业环境也是大家考公的一个原因,毕竟谁都想求一个安稳,尤其是对于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


 

普通人的真实感受,体制内的渠道对于普通人已基本“关闭”

很多80后、90后当学生时代为了改变自己日后的生活,都是“小镇做题家”。最终目标就是像自己日后工作的时候每月能够有稳定的几千元的收入。

但是现实的就业环境和80后、90后小的时候想的还是不一样,他们当学生的时候认为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现实却给了他们重重的一击。所以这部分人在工作后,也有考公的想法。


 

但是无论是对于已经参加工作的人,还是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现在考公似乎不那么简单了,尤其是对于普通家庭出身的学生。有人甚至说体制内的渠道已经对于普通人“关闭”了

而这种说法,不是说不让你报考,而是局限性在增加,而且在面试的时候“水”很深,这个有过公考经历的同学相当认可。

非常直接的限制,在2024年国考的报名中已经有明显的变化了,对于学历的要求,原来硕士岗位需要是一千多人现在变成了两千多人。但是对于一些底层家庭,考研也挺难的。


 

现在大学里面考研的成功率也不是那么低,但是对于出身底层家庭的学生来说,他们从很小的时候上学就会被告知,家里条件不如别人,供上学已经很不容易了,早点念完然后工作回报家庭。

这样就有一部分学生在学历方面就止步在了本科。而在公考中,学历并不是最困难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面试,而出身普通家庭的大学生来说,对于面试可以说毫无技巧

而对比之下,如果本身就是公务员的家庭,或者是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家庭的学生来说就不一样了。如果家长本身是公务员,家里很早就会对于学生有规划,而且在各个阶段的准备中也会给予有建设性的建议。


 

对于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家长会选择在不同阶段给予报班系统的学习,上到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题型,下到面试中的技巧都会涉及。

对于这两种家庭的学生来说,基本没有太大经济方面以及家庭方面的压力,他们只管轻松应对考试,心态也不一样。


 

除了公务员以外,国企中很少再有底层家庭的学生

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除了公考求稳定外,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国企,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稳定且工资待遇也可以。现在国企中也很少有底层家庭的学生了。

张雪峰老师曾经在谈及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就说到过对于出身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就业是很难的。以为自己有很多的选择,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很迷茫。第一步在获得信息上面就比较闭塞


 

对于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能够说得上的国企名称不多吧,有的连5个8个都说不上来,但是实际上国企就这么些吗,不是的。

尤其现在很多国企都是内部直接推荐了,校园招聘会都不会去参加的,普通学生还没知道消息,企业需求的岗位员工已经满了。


 

当然,这个事情也不是绝对的,也有少数的学生会进入国企的,但是工作中发现性格根本不适合,最后还是离开了。

有的出身一般家庭,但是自身条件足够优秀的学生,在老师的推荐或者是自己的了解下进入国企的,但是企业里面的工作复杂性,也是他们不能应付的,不是工作内容难,而是在人情世故处理方面

国企里面很多都是关系户,还有就是在面对领导的过程中,沟通以及情商不够,也很难立足。最后很多人灰溜溜地离开了。


 

大学生想有稳定工作,可以提前准备一下

想要找稳定的工作,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也不是非得盯着考公或者是大型的国企安慰,如烟草等大型的国企单位。

很多家里没有人脉,但是学历和专业条件满足的二本生也会被国企录用,甚至专科生也有被录用的。这个时候就要学生更多的关注那些“冷门”专业,而且要多去人才市场了解。


 

而且对于还有一点就是在校期间专业成绩要好些,和导员关系好一些,因为一些国企不见得参加校招,但是学校以及辅导员是有推荐的名额的

例如从大一开始,就开始和辅导员拉近关系,在大四的时候,只要大学期间关系维持不错,辅导员一般会告知信息的。

还有就是在面试的过程中,也要大胆些,不妨和HR了解下想要了解哪方面的,这样自己就更好发挥了。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