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河南人惹谁了?江苏一企业拒招河南人的理由引热议:还有更离谱的

发布时间:2023-11-08 16:08:09来源:
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活动已经启动,众多高校都陆续召开了双选会、专场招聘等,邀请了大量的企业进校园,给学生提供优质岗位,可在当前大学生就业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广西某高校双选会上,有企业收取了学生简历后,当面就将一部分简历扔进了垃圾桶,以至于学生在雨中翻垃圾桶,找回自己的简历,我们看到的是不尊重人的现象,可背后也说明了大学毕业生就业背后还存在很多障碍。


 

比如第一学历歧视、地域歧视、性别歧视……,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会成为企业拒绝毕业生的借口,虽然大家很无奈,很气愤,但现实就是现实,再离谱似乎也无计可施。

近日,一位河南的求职者在江苏昆山求职,遇到一家企业让他无法接受,对方存在明显的地域歧视,该求职者在网络上发文称,这家公司在昆山,因为自己是河南人,对方的人事拒绝了自己。

该求职者表示,自己工作十几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地域歧视现象。


 

从该求职者晒出的聊天截图来看,确实是企业人事问了求职者是哪里人,当求职者回答是河南人后,企业人事专员明确表示部门用人有要求,不招聘河南人。

该信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虽然有很多人对河南人颇有微词,但大多数人还是认为,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人为设限不合理,尤其是地域歧视,不符合公众期待,河南人到底惹谁了?


 

该求职者随后又在评论区提到了该企业的名称,是一家自动化系统公司,该事件发酵后有媒体联系了该企业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

企业没有规定不招聘河南籍员工,公司也有河南人,但在具体用人的时候,企业有自己的考量,人事招聘是为部门用人服务的,部门领导不愿意用河南人,人事也没有办法,不要河南人是部门领导的用人习惯而已。

对于部门领导为什么不用河南人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又解释称,可能是人家自己觉得以前吃过河南人的亏,就坚决不要,这个应该不存在歧视吧!


 

对此,有很多河南网友表示,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歧视,在网络上投递简历,筛选后的结论非常直白:河南人,不适合。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居然毫不掩饰自己地域歧视行为,根据《就业促进法》第三条以及第二十六条规定,公司招用员工,不能基于劳动者的性别、户籍、身份、地域等与工作没有必然联系的因素进行选择,否则构成就业歧视。


 

求职者遇到地域歧视,如果有确凿证据,可以追究企业的侵权行为,要求企业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

事实上,在现实中求职者属于弱势群体,哪有精力去企业去较真?

有一位从事猎头工作的网友表示,地域歧视还不是最离谱的,有的企业老板在招聘时,还要看员工的属相,属相不符即便再优秀也不录用。


 

毫无疑问,在就业市场中,企业仍然占主导地位,求职者处于弱势地位,当双方的地位严重失衡的时候,用人单位就会随意更改招聘规则,用各种歧视性条件来筛选人员。

但这种事情也进一步凸显很多企业的文化内涵缺失,存在野蛮发展的问题,即便用人部门领导有喜好,不愿意用某个地方的人,人事专员在招聘时,就能公开说出来吗?而且还理直气壮!

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企业内部招聘需求提出时,人事部门应该深度理解并细化招聘规则,对外的信息和宣传必须要合规,否则就是自找麻烦,也容易造成地域歧视舆论,造成不良影响。


 

河南是人口大省,每年高考报名人数均破百万,相应的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需要就业,可河南人在学生上学和就业方面,一直都存在焦虑心理。

教育资源和其他省市相比,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在就业方面还因为各种因素导致歧视现象存在,这是很多毕业生无法接受的现实,网传的各种不好的事情其实都是少数人做的,为什么要河南人集体买单呢?

企业在自身有需求的前提下,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其实是承担了社会责任,值得肯定,这有利于缓解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是一件大好事,但如果人为制造障碍和歧视,企业又如何去获得大的发展呢?

一个没有格局的企业,注定是要被淘汰在洪流之中的!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