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老师布置1万粒米作业,全家陪学生数到深夜,找老师理论反被打脸

发布时间:2023-11-05 17:04:43来源:
为了缓解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现在很多小学老师已经不给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布置书面作业了。

但是作业又不能不布置,所以很多小学老师会给学生布置一些增强学生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作业。现在最常见的小学生家庭作业就是“做饭”,给家长“洗脚”。

这些都是为了让学生学会感恩,可以体谅父母的辛苦,培养学生的共情能力还有换位思考能力等等。

除了这些作业之外,很多老师还会给学生们布置“数数”的作业。比如说数米粒或者是数豆子,不仅能加强学生们的数数能力,还能提高学生们的耐心。

对于老师布置的这种家庭作业,很多家长还是比较支持的,毕竟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全家都能参与进来,也能培养感情。

但是有一位老师布置的数1万粒米的作业,却让家长感到无语。因为1万粒米并不是小数字,学生现在的年纪还比较小,数数能力还不算太好,想要数到1万,肯定要家长跟着帮忙。

于是乎全家老小一起上阵,一粒一粒开始数,数到了半夜才终于数好了1万粒米。也因此全家都没有休息好的。

家长越想越觉得这件事情真的很荒唐,于是怒气冲冲找到学校打算和老师理论一番。但是在老师说了一番话之后,家长却觉得自己被“打脸”了。

老师表示,布置这个作业的目的,并不是真的要让学生数1万粒米,其实是为了让家长和学生一起找到比较简单的方式,来完成这个作业。

比如说先数出100米,然后再进行称重,这样1万粒米很快就能大概估出来了。除此之外,其实也有很多其他简单的方法。

所以其实老师布置的作业,除了考察学生的数数能力之外,也是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变通,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这个说法并不赞同,认为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说白了不就是在考验家长们,也不是在考验学生啊。

现在很多作业,比如说一些手工作业等等,基本上都成了家长们的比拼。学生动手做的没有几个,而且因为学生年纪还比较小,动手能力比较弱,就算是真的做了,也不可能得到老师的夸奖。

作业最后直接变成了家长们之间的比拼,那么手工作业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形式主义的作业能不能减少一些。

小学低年级的作业,家长参与进来可以更好的引导学生

都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没有错。在学生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其实老师教授的知识都是比较浅显的,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家长的引导的。

所以老师布置一些家长们可以参与进来的作业,也有利于家长多引导学生,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学生打好学习基础,等到上了初高中之后,成绩才能稳步上升。

学生在小学低年级的阶段,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学生成长呢?

小学生在低年级的阶段,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阶段家长要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比如说必须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作业,不能拖拉。再比如说养成读书的习惯,每天晚上必须要读30分钟或者是1个小时的书等等。

除了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之外,家长也要多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果发现孩子有哪些地方并不是太明白,可以适当的给予帮助或者是指点的。

了解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之后,也方便家长为其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学生在适当的时间完成任务,成绩才会更加进步。

除了这些之外,家长还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一个整洁、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可以让学生更加专心的学习。

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现在的教育讲究的是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家长也要多培养一下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说让学生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运动,重视一下音乐或则是艺术类的培养等等。

家长如何来引导学生,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教育一直强调要家校共育的情况。老师的教导很重要,家长的引导也很重要。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