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严禁“萝卜刀”等有害玩具进入校园

发布时间:2023-11-02 08:20:27来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报道:一甩“刀片”出来,再一甩就回去了。近日,一种名为“萝卜刀”的彩色塑料玩具爆红网络。许多中小学生购买玩耍,将其当作“解压玩具”。这种玩具虽是塑料制成,实际上却仍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表示要加强有害玩具教育管理。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近期一款名为“萝卜刀”的新型玩具在中小学生(幼儿)群体中走红。该玩具是一种外形酷似胡萝卜的彩色塑料玩具刀,儿童可迅速将刀甩进甩出,并进行捅刺或割喉动作。由于该玩具本身具有攻击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又会形成心理暗示,激发孩子暴力倾向,对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园)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让学生(幼儿)认识到“萝卜刀”等玩具的危险性,自觉拒绝“萝卜刀”等危险性有害玩具,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

采取多种形式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责任,务必选择正规厂商出产的、适合孩子年龄阶段、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儿童和学生用品,不要为孩子购买“萝卜刀”等危险性有害玩具,在使用玩具前,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警告和提醒内容,做好孩子使用时的安全防范。

严格对校园的安全管理。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禁此类危险性有害玩具进入校园,在进行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对仍带入校园的此类有害玩具,要清查封存。被封存的危险性有害玩具,要通知学生(幼儿)家长到学校接受教育,在作出承诺之后可由家长领回,并督促其销毁。

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治理。学校要管好校园内商店,不得售卖此类危险性有害玩具。要关注校园周边商店,发现有售卖此类危险性有害玩具的,要报告属地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查处。

广东省教育厅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扫黄打非”、公安、市场监管、城管、妇联等部门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治理,以“萝卜刀”等存在物理危害、化学危害、可燃性危害、心理暗示等危险性有害玩具产品为重点,加大校园周边商铺和流动摊贩管理力度,一旦发现存在售卖危险性玩具产品和学生用品的,要严肃查处。

记者了解到,近期,“萝卜刀”“鼻吸能量棒”等玩具正在悄然流行于校园(详见羊城晚报2023年10月31日A03版),引发社会关注。目前,广东已有多所中小学提醒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教育,不给孩子购买“萝卜刀”“鼻吸能量棒”,同时妥善处理已购买的危险玩具。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