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成“课间圈养”?太原郑州等多地回应

发布时间:2023-11-01 11:39:42来源:
  近期,不少家长、学生和网民反映中小学校课间10分钟学生活动受限制,比如“都待在教室”或“限制在教室门口活动”,“连楼道都不可以去”。据央广网此前消息,山西晋中还有一名老师发视频吐槽“课间圈养”现象,称七成学生课间不出教室,即使是20分钟的大课间。
 

 

  澎湃新闻注意到,新疆伊宁、山西太原、广西南宁、河南郑州等多地官方近日分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就此问题作出了回应。有的学校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再次强调课间让学生在操场上自由活动;有的地方则表示,课间10分钟时间比较短,学生主要用于喝水、上洗手间、调整状态,不建议学生进行跑步等剧烈运动。

  有新疆网民10月25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孩子就读于伊犁州伊宁市某小学四年级,课间休息时间不允许孩子出去玩,只能在教室活动,说看见有出去玩的扣班级分,孩子正是跑跑跳跳的年龄,连课间活动都不允许了,希望有关部门管管。

  伊宁市教育局10月30日回复称,关于课间休息不允许出去玩的问题,经伊宁市教育局双减办核实,因学校学生数较多,校方为了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德育处要求学生错峰有序地课间活动、课间休息,并有序如厕。

  另有山西网民10月21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我曾留言反映太原市小店区某小学南中环校区课余时间不让孩子自由活动的事情,但我发现事情并没有好转。以前课间休息的10分钟,孩子还可以出楼道去连廊活动,但不可以去操场,最近连楼道都不可以去,课间10分钟只可以去打水、上厕所。下午25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依然如故:集中起来做操。

  太原市政府办公室10月27日回复称,经小店区政府核实,学校自查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再次强调课间活动时,让学生在操场上自由活动,自由组织丰富的体育运动。老师将在学生课间活动时,监督学生注意安全。

  还有一位广西网民10月20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学校课间禁止学生到楼下操场、篮球场或乒乓球场自由活动,都是限制在教室门口活动。为什么不能让学生们课间下楼活动?课间活动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应该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课间10分钟童年。

  南宁市西乡塘区留言督导小组10月26日回复称,经了解,南宁市衡阳东路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严格执行“两操”制度,认真做好课间操和眼操。大课间期间所有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到指定地点进行广播体操和跑操等体育训练,学生每天校内户外体育运动1小时。为了增加课间活动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学校开发了一套集体育、艺术于一体的室内课间操,每天课间前3分钟学生有序在教室内体育锻炼,课间操结束后学生可离开教室自由活动。室内课间操是衡阳东路学校课间活动的创新模式,学生集中锻炼让课间活动更加有序,同时也解决了因下雨等极端天气学生无法到室外活动的问题。学校课间10分钟时间比较短,学生主要用于喝水、上洗手间、调整状态。为了不影响下节课的课堂效果以及因为准备活动时间不充足可能引起意外损伤,故不建议学生课间进行篮球、乒乓球或跑步等剧烈运动。南宁市衡阳东路学校不存在禁止、限制学生在教室门口活动的情况。

  另有河南网民10月19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课间10分钟只允许孩子接水、上卫生间,在走廊里走动下,每天的课间操也只有下午可以在户外开展,小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教室。建议学校开放课间10分钟户外活动,让孩子在户外原地活动一下,呼吸新鲜空气。

  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0月26日回复称,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查收,已即时转郑东新区管委会处理落实。经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严格按照学生课间的相关要求,每节课课后有序、安全地组织学生课间十分钟活动,学生所在年级不同,课间活动内容也有不同。同时,学校设有大课间活动,充分考虑班级数多,活动空间有限的因素,采用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轮转进行。午餐后老师也会根据实际天气情况组织学生到室外活动。在今后工作中,学校会创造更多机会、拓展更大空间让学生室外活动,锻炼身体,保障教学秩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