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清华大学也“救不活”的天坑专业,学生无奈转校,原因扎心却现实

发布时间:2023-10-28 16:23:20来源:
我国有两所顶级的学府,分别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如果学生能被这两所大学院校录取的话,那么光是学校光环,也足够学生们未来在就业市场中“横着走”了。

但是偏偏有一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之后,又选择转学,反而选择去了电子科技大学。主要是因为这名学生被清华大学比较冷门的专业录取了,学生担心未来的发展,最后还是无奈选择转学。

如果放在以前,学生们做梦都希望能低分捡漏名校,哪怕是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但是毕竟第一学历那么高,未来考公考研都有优势。

但是从今年高考的报考现状来看,现在的学生们越来越清醒,反而更青睐于报考普通院校的热门专业,低分捡漏名校的冷门专业,在他们看来并不是一件好事情,有的时候反而骑虎难下。

尤其是在张雪峰多次提醒学生们尽量不要选择过于冷门的专业之后,学生们的报考也更加理智了。这不,有一位考生,在被清华大学的冷门专业录取之后,经过一年的犹豫,终于选择转学。

这名考生因为勾选了志愿调剂,所以最后被调剂到了清华大学的生化材料专业。了解四大天坑专业的学生都知道。“生化环材”是学生们公认的天坑专业,被这个冷门专业录取了,考生非常纠结。

主要是清华大学是我国的顶级名校,虽然专业比较冷门,但是至少有名校光环,未来从事在科研领域的话,可能前景也不错。

于是乎学生抱着这样的想法入学,但是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学生真的而坚持不下去了。他对这个专业本身就不感兴趣,再加上还是个未来就业前景未知的冷门专业。

最后学生在经历了一番挣扎和家长沟通之后,选择转学,转到了电子科技大学学习软件专业。这件事情也让不少网友唏嘘不已,都知道生化环材是天坑专业,但是原本以为清华大学可以将这些专业救活,但是没想到就连清华大学都“救不活”。

看来未来学生们报考真的要谨慎一些。不得不说,现在学生们报考更加理智了,热门的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较好一些,招聘的企业多,就业市场的机会也比较多。

如果学生在高考阶段,被调剂到冷门的专业,也有转学的想法,那么需要满足那些条件呢?

大学阶段,学生们可以申请转校吗?需要满足哪些要求?

可能以前很多学生都没听说过大学本科阶段可以转校,那么今天笔者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大学阶段学生们是可以转校的,但是要满足一些要求。

如果学生有转校的想法,那么一定要有正当的理由,不是说想转就转这么随心所欲。在特定的时间范围里面,学生们申请转学,并且当时的高考成绩要超过转入学校相关专业同一年生源地相应的录取成绩。

而且转入的学校也必须要承诺接收,也就是同意学生转入才行。在学校认可,学生的分数也满足的情况下,那么基本上就可以转校成功了。

部分学生因为部分原因出现想要转校的情况,还是要提前和老师还有学校进行沟通,在能解决的前提下,其实学校是不希望学生们转学的,毕竟当初的计划生源名额已经被学生占用了,学生转校之后,在某一个程度上也是教育资源浪费的表现。

像这位学生遇到的情况,如果学生对自己所调剂的冷门专业不感兴趣,真的不想要学习这个专业的话,那么可以在大学期间申请转专业。

只要学生们满足成绩上要求,对本专业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较高,对准备转入的专业的相关知识也有一定的把握的话,那么基本上是可以通过转专业的申请的。

当然,除了申请转专业的话,学生们还可以申请跨考考研。学生的第一学历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那么在考研面试的过程中,哪怕是选择一所985高校,也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最重要的是,学生们在报考阶段要思考好,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低分捡漏名校,有的时候看起来是一次机会,但也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学生们只有三思而后行,才能更有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