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江苏省最新办法出炉,职教高考有哪些细化?

发布时间:2023-10-28 16:20:09来源:

近日,江苏省教育考试厅最新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2024年中职职教高考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中职职教高考招生包括本科批次、专科第一批次和专科第二批次,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省教育厅下达的中职职教高考年度招生计划,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考试形式为专业技能考试+文化统考,《办法》对招生范围及对象、招生计划和章程、命题与考试等多层面进行细化,职教高考正日益走向成熟。

江苏和山东作为职教高考大省,不断摸索和尝试,为中职生开辟升学通途。目前职教高考的方案如何?难度是怎样的?如何为职教高考蓄力,提升升本率?

职教高考最大的魅力是让中职生不用再上大专,可以直接考本科。此次江苏省最新《办法》中,有明确提到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不得报考。中科科教 CEO 孙树波在GET2023大会演讲中表示,2019年8月政策最新明确,所有的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可以参加职教高考,所以今年5月份的职教高考现场,已没有了应届高中生身份。

山东在职教高考的探索和落实方面走在前列,教育部在官网上重点表扬了山东的职教高考方案,主要是构建了中职到本科到研究生的升学闭环。山东方案中,语文为120分,数学为120分,英语为80分,理论部分占200分,实操部分占230分,总分750分,基本达到500多分就能考上本科。

与山东不同,江苏除艺术以外的科目组,专业技能考试+文化统考总分值是1000分。《办法》对于分数进行明确,专业技能300分,专业综合理论300分,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00分。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化工、农业、旅游管理、纺织服装、药品等5个科目组的考生按照中职学考有关要求参加考试,考试分为A、B两场,A场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B场考试,这五个专业基本技能A场考试100分,B场考试200分。

在专业技能分数部分,《办法》中有着进一步的规定,如果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优秀奖及以上与省级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考生的专业技能成绩,可认定为当年本专业全省统一专业技能考试合格线的120%,超过满分300分的以满分300分计入成绩。可见职教高考更加看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深挖技能型人才为导向。

关于职教高考的难度和升本率,孙树波提到,当前,国家的本科数量是遵循7:2:1 的比例进行分配,70%的本科指标分配给普通高考,20%的指标分配给专升本的考生,仅有10%给到职教高考的学生。因此,参加职教高考的考生,其竞争对手的水平并不高,通过集训后的学生,升本的概率也会提高。

普通高考与职教高考的难度比为5:1,而且普通高考的试卷很多题目源自课外,押题难度不言而喻,而对于职教高考而言,语数英这三套试卷出题规律性非常强,基本是课内所学,只要把课程内容掌握好,学生很容易上岸,职教高考无疑是让中职生升本的最好的历史机遇。中科科教目前暂定于今年和明年,给中职三年级为主的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集训。

职教高考目前的现状是,这部分学生的基础比较差以及家长不相信孩子可以实现逆袭,考上本科。那如何为职教高考生蓄力,实现顺利升本呢?

始于自考,精于考试,兼具考霸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创业者孙树波,在职教高考方面有着独到的方法和尝试。今年4月至6月,他以50天魔鬼升本证明了职教高考路径的可行性。50多天,在山西朔州晋阳职业中学开辟了职教高考试验田,亲历亲为辅导32个零基础的技校学生考上了10个本科,其中1个二本,9个三本。

在此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首先是进行战队PK的训练,通过设计「小试牛刀」题目,让学生自己出题,不同的战队的PK中,学生被别人「挖坑」,自己也要「挖坑」去考验他人,目的是让孩子知道「挖坑」的感觉,正式考试便不会跳进去。其次是利用课间小组听写单词,答错的女生需要做蹲起,男生做俯卧撑,目的是让学生真正懂得学习,知道自己可以考上本科。与此同时,还要求学生上课和学习时两只手必须放在桌子上,不可以转笔,不可以抖腿等,更加专注。

在阅读学习方面,孙树波讲授了4个上午的课程后,要求每个学生总结30个小技巧,通过不同颜色和符号体系进行区隔,贴在所要求的区域。之后学生需要收集别人的50个小技巧记录在本子上,这样可以取其精华,打开思路。通过技巧的积累,学生阅读得分率基本能达到80%以上。

同时,在考试实战方面也强化对学生的训练。与常规的考试地点不同,孙树波会将考试地点定在食堂,厨师炒菜的声音会打扰到学生,但恰恰这是在训练他们的专注力。

除了讲求学习方法,孙树波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消弭学生的内心忐忑,激发内在信心。有一次在第三轮模拟考试时,孙树波在巡视时发现一个同学在做题时将A与B选项排除,剩下另外两个选项非常纠结。对此,孙树波在考试结束后,让同学们拿着试卷到操场大声读出自己选择的答案。读完答案后,学生发现自己全对,那种对于选择题纠结之时的忐忑与焦虑感便消弭了。

第四轮考试,孙树波再次走近考场观察,发现学生不管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更加笃定,没有了当初的忐忑与不安,这本身也是对于心理强大的训练。

此外,在激发内驱力方面,孙树波还在剩余15天的时候,与每个学生交流,把握不同的情况,挖掘其内心驱动力,比如一个同学谈及他的大哥在煤矿挖煤,死里逃生两次,二哥死里逃生一次,所以当讲到哥哥的时候,他会有更多地前行动力,最终也顺顺利利地考上本科。

在老师教学方面,孙树波对所有的任课老师只强调一点,便是让班里的同学都要听懂,高大上的讲法并不适用于零基础的技校生。老师上课的报酬按照学生得分率来支付,因此对老师的要求也更高。

最后,孙树波传达了其为了帮助更多的中职生实现上本科的希冀,目前在四川、湖南、江苏等多地建设职教高考基地。孙树波团队负责教学交付以保质,其次通过合作伙伴去推进前端招生、办学资质及政府关系等以保量。

职教高考已在多省份探索、开花,职教高考的实施办法也在逐步完善和细化。通过专业课的优势,弥补文化基础差的劣势,让文化基础薄弱但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学生有了新的发展可能。在认可度不断提升、制度不断完善的当下,职教高考站在新风口,也拥有更多新的可能。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