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媒体:扩大化举报让老师选择躺平,跪着的老师,真的教不出站着的学生 !

发布时间:2023-10-04 09:46:31来源:
2018年11月,教育部发布了针对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表示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并严肃惩处。截至目前,大约有93个典型案例被曝光,涉及的问题包括:体罚学生/幼儿、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礼品、发表错误言论等。

伴随着这些“真问题”被发现,不实的扩大化举报也开始出现。2023年6月,《半月谈》一篇名为《不实举报等有增加趋势,不少教师如履薄冰明哲保身》的报道提到,仅在2021年,就有7起幼儿园虐童、性侵等不实举报在家长中引起巨大恐慌。

很多老师的实际经历也是如此。举报出现了很多“离谱”的现象,越来越扩大化——捕捉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影子,与事实相去甚远。

有老师因为晚三个小时回复家长信息或者作业布置得“太少”而被举报;因为穿了一条裙子,一位老师被学生妈妈投诉“穿得妖里妖气,不像正经人”;还有一位老师,入职第二天就被家长举报没有经验、带不好班……

image.png

不能忽视的现实是,扩大化的举报正在影响着老师的教学。几位接受采访的老师都说,好像“越来越不想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位从教二十多年的副校长毫不怀疑教育事业接受监督的必要性,良好的监督的确有利于改进教育工作。但在实际经验中,扩大化的举报能占到他处理的举报事务的一半以上。而这背后的隐忧在于,很多老师现在连正常的批评都不敢履行,他说,“跪着的老师,真的教不出站着的学生”。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