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对比两年的硕士招生简章,这些院校缩招了!

发布时间:2023-10-01 16:32:10来源:
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的院校都公布了2024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或者招生目录。从今年和去年两年的招生简章对比来看,缩招的院校还是不少的,不乏一些211和双一流院校。小渡今天给大家总结一些目前看起来“缩招”的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

2024年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4300人,而这个数字在去年时4500人左右。非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没变,仍然是1000人左右,这意味着全日制的人变少了200人左右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总体来说没怎么缩招,但是当把推免人数去掉后,就会发现部分专业的统考名额出现了下降,比如软件工程专硕比23年下降30人;金融专硕缩招23人、审计专硕缩招27人、电气工程专硕缩招24人。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农业大学在2024年只招收约2300人,去年还是2800人。湖南农大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招。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也是增加了推免名额,减少了统考名额。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除去推免生,招生人数从7人降到了3人,思政则从13人降到了7人。

如何看待缩招?

其实,目前国家的宏观政策层面依然是在扩招的,每年扩招的比例大约在3%-5%,同时也在大力提倡专硕,也就是说这些扩招的名额多数都是给了专硕,并且是理工医这类学科,文史哲类的专硕本来就比较少,多数为学硕,学硕现在又主要走推免的路,所以会发现部分专业缩招会非常厉害。对于理工医这类学科的同学们来说不用担心,但是文史哲类的同学们一定要选好院校,尽量选择招生人数相对多的学校,增大自己的上岸概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