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生付“餐具费”吃完饭将餐具全带走,跟商家赌气不如当场投诉

发布时间:2023-09-30 17:12:34来源:
近日,在山东淄博,一名大学生吃饭付餐具费,吃完将餐具全带走,引发关注。

当事人安同学介绍,自己在上大学之前所在的城市,吃饭从没遇到要支付餐具费的情况。当时在这家店吃饭听说要付餐具费自己很惊奇,随后上网搜索餐厅收取餐具费是否合理,结果显示是违法的。在询问过商家后,6个人吃完饭后就把餐具全带走了,一套餐具1块钱。(据9月30日九派新闻)

吃完饭把餐具打包带走,的确是咄咄怪事,看了来龙去脉,大概能明白,这位大学生就是觉得这1块钱的餐具费收得不合理,不透明,到餐馆吃饭,餐馆提供餐具是理所当然的事,既然商家非要收餐具费,那咱也不能吃哑巴亏,就把餐具带走呗!

网传视频截图

颇具“爽感”的举动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经常被收餐具费,但是貌似1元钱收的是餐具的消毒费或者使用费,并不是餐具的成本,这几位同学把餐具拿走其实是不合理的;但也有网友指出,餐馆本来就应该给顾客提供餐具,不然让顾客用手吃吗?这不是相当于买矿泉水要单独收瓶子钱,买衣服要单独收扣子钱?那既然商家能如此离谱地收费,消费者为什么不能“用魔法打败魔法”?

事实上,大家讨论的并不光是学生们该不该把餐具带走,商家收的到底是什么费的问题,而是这种经常出现在餐饮消费环节中的餐具费、餐位费,究竟是否合理的问题。一些饭店会以各种名目,额外收取消费者不知情的费用,包括茶位费、餐具费等等,有了线上点单之后,还会在点单时就默认收取餐巾纸、餐具等费用,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强制的、隐性的收费。

网传视频截图

在消费者未明确表示需求和选择的情况下,强行推销或直接添加产品或服务并要求消费者购买,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实实在在不合法。据此事件中当事人所述,他和同学是向商家询问之后,才把餐具拿走的。六套餐具的成本肯定不止6块钱,而商家想必也不是轻飘飘地就“同意”了,想来还是知道自己的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遇上较真的客人不想惹麻烦,干脆息事宁人罢了。

包装费、茶位费等费用,目前虽未被法律所明文禁止,但其实一直都存在极大争议,也影响了很多顾客的就餐体验。尤其是很多商家利用这种费用定义不明确、标准不清晰的特点,给消费者设置一些霸王条款、消费陷阱,连瞒骗带耍赖地坑人。

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来说,商家如果要收取这类费用,必须在提供服务前就向消费者说明,这收的是什么费,按照什么标准收的,而且要给消费者可选择的“免费”选项,比如餐具这种东西,就是用餐的必需品,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是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把这个单独拎出来收费,实在是有点太过分了。

要彻底清理这种消费乱象,有待于相关部门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最好是给出一个统一的标准,什么能收什么不能收,收的话最高能收多少,不能任由商家开口喊价。而针对不告而收餐具费这种行为,此前已经有不少投诉成功,消费者获赔的案例。消费者与其赌气跟商家抬杠,不如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既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也给商家一些法治震慑。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