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刚上幼儿园,孩子“吃亏”后会有4种变化,老师不说家长也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09-30 17:05:53来源:
最近,网上爆出一起骇人听闻的山西大同的校园霸凌事件,被网友称之为“世界级炸裂三观的儿童丑闻”。

作为一个孩子的爸爸,实在不忍心和大家一起,再去回顾这起影响十分恶劣的校园霸凌事件,但话说回来,这起事件的发生,也给我们每一位家长都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务必要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欺凌问题”。

可能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小孩子能做出来什么“恶行”,不过是小打小闹罢了。

但正如《隐秘的角落》原著小说《坏小孩》当中所说的那样:

在成年人眼里,小孩子永远是最简单的,即使小孩会撒谎,那谎言也是能马上戳穿的,他们根本想象不到小孩子的诡计多端,哪怕他们自己也曾经当过小孩。

对此,深以为然。

尤其是针对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们因为年纪小、认知不足等问题,就算在学校里“吃亏”了,也难以准确无误的反馈给家长和老师。

当然,在不少家长眼里,幼儿园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天堂,所以很多时候,也很难把这样的地方和“霸凌”扯上关系。

不过,作为一个陪伴孩子长大的全职爸爸,在这里非常有必要告诉大家:并非是孩子身上有明显的伤痕,这才叫“霸凌”,因为还有一些“隐形欺凌”,也可能充斥在孩子的周围。

比如说,言语欺凌,在幼儿园里,有个别孩子,会因为其他小朋友的身高、长相、穿着打扮、家庭贫富等问题,进行言语上的霸凌。

再比如说行为欺凌,不单单指的是孩子挨打,还有挠痒痒、推搡、不经同意强行牵手等行为,都属于行为欺凌的一部分。

那么问题来了,当幼儿园孩子无法准确表达他们的情况的时候,家长该如何去了解孩子有没有出现解决不了的麻烦和状况呢?

关于这个事情,我跟不少幼儿园老师都进行过一些探讨,他们告诉我说:当孩子在幼儿园“吃亏”后,往往会有4种变化,就算老师不说,家长也该知道,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第一种变化:情绪变化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情绪是连接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的桥梁,观察孩子的情绪对于了解他们至关重要。

尤其是2岁以后,孩子的情感会表现的越来越丰富,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刺激。

而一般而言,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了“欺负”,那么他们很容易变得内向、敏感多疑、紧张焦虑、经常哭闹或者大发脾气。

第二种变化:语言变化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虽然词汇量较少,但因为具备敏感和记忆力较好的特质,会很容易在受到“刺激”和“欺负”后,记住一些特别的词汇。

比如说,有的孩子在受到欺负后,就会使用类似“蠢、坏、笨”这样的词汇来说自己,而且还会有说谎、说话语气急躁、易怒等情况。

另外,如果在谈论学校和小朋友的时候,孩子出现回避交流,表达能力下降、语无伦次等情况,都有可能是被欺负后的特征。

第三种变化:行为变化

老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

教育学家霍尔特也曾说:孩子的行为是外在的沟通方式,通过观察我们能够判断他们内在的想法。

如果一向活泼、喜欢幼儿园的孩子,突然变得不愿意去幼儿园,并且回避与他人互动和游戏,甚至为了逃避去幼儿园装病,那么就要去了解孩子是否被欺负了。

第四种变化:身体变化

身体上的变化,是很多家长判断孩子是否受欺负的直接证据,比如说身上有抓痕、淤伤等等。

但是还有一种身体变化,可能不少家长都会忽略,那就是孩子在受到“刺激”后的一些下意识反应。

比如说,当我们突然去触碰孩子时,孩子会出现无明显原因的肚子痛、头疼,或者下意识的躲避、抱头、慌张等等,都说明在孩子近期可能遭受到了某些方面的伤害。

所以,如果孩子出现了以上4个方面的异常变化,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把一些潜在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

尤其是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可能这个阶段遭受到的一些伤害,会跟随他们一生。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人本心理学》中也再三指出:被辱骂、欺负的儿童会产生低自尊,影响自信心的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