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怕的不是上学而是放假”,宝妈晒出小长假安排,看着都觉得头大

发布时间:2023-09-29 16:59:13来源:
“放假”这两个字,在任何人眼里都是非常期待的事情,尤其是像五一、十一这种小长假,更是能够给学生和打工人一个放松的机会,所以一提放假都会很开心。

但是对于家长而言,放假意味着“神兽”归家,家长的生活负担一下就增加了不少,特别是小长假更是需要安排很多的事情,看似休息了很长时间,但实际上从未停歇过,甚至比孩子上学还要辛苦。

可能有些人觉得这是夸大其词了,一位二胎宝妈就说出了自己十一小长假的安排,整个假期看下来就让人有种“忙忙叨叨”的感觉,甚至还有一些窒息,难怪家长会说怕的不是上学而是否放假。

放假轻松的是孩子,辛苦的是家长。这句话不用多说,有孩子的都深有体会,独生子女家庭还能好一些,二胎家庭就真的很辛苦了。

笔者身边的一位二胎宝妈就抱怨“放个假比上学都累”,还说出了自己的小长假安排,不仅她觉得累,我听着都一个头两个大。

总共8天的假期,前两天要带着两个孩子去婆家过中秋节,期间还得参加一两个婚礼,接下来再回到娘家待上两天,回家之后还要和亲戚一起聚会,基本没有闲着的时候。

而婆家和娘家隔得又不近,来回奔波就需要一天的时间,然后再带孩子去游乐场玩上一圈,最后剩下两天就回到家里面,开始在补课班上各种课程。

这还都是一个大概的规划,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写进计划里,比如辅导两个孩子学习写作业,在家里做饭打扫卫生、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等等,总之就是基本上没有闲着的时候。

而平时上班的话,孩子白天在学校,晚上去托管班写完作业,家长给接回家就可以了,家长反倒比较省心,放假之后家长反而更忙了,不是在路上奔波就是在陪着孩子上各种课程,想想都觉得累。

笔者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深有感触,明明是一个小长假,但是一直都在忙碌中,丝毫没放松的感觉,既要照顾孩子、回家看望老人,还要腾出时间来整理家务,总之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而且每次小长假都是这样过来的,一点放假的感觉都没有。

放假反倒比开学更累,宝妈的吐槽引发共鸣,不少人都感同身受

一份满满当当的假期安排,看得人有些喘不上气来,学生倒没有太大的压力,但家长却在不断奔波,反倒比开学更让人心累,这也是很多家长面临的现实情况。

学生上学的时候,家长的压力来源于各种费用和辅导课后作业,白天的时候还可以安心工作,但是放假就完全不一样了,家长的负担一下子就增加了。

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双职工”家庭,家长都在外面工作,学生放假就意味着家长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学生,看管学生的学习,毕竟多数家长的休息时间都是无法和学生同步的。

所以到头来学生得以放松,但是家长却深感疲惫,尤其是这种小长假,既需要走亲访友,又需要安排好学生的学习时间,还得照顾老人,说是放假实则更加辛苦,这也就是现在家长对放假的字眼又期待有畏惧的根源。

小长假本意是放松,却变成了家长的“劫难”,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像五一、十一这种小长假,是为了方便人们走亲访友,也能够让人们有一个集中休息的时间,本意是放松学习和工作造成的紧张情绪,但是对于家长而言却仿佛历劫一般,反而比平时更累,这里面有很多现实原因。

其一,大多家长小长假都会安排一些出游活动,带着一家老小回家看望老人、出去游玩都是常规操作,这一番下来,家长和学生基本都奔波在路途上,辛苦也是可想而知的。

其二,家长要肩负起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任务,还有很多课外班要上,只要有课外班就得去上,不同课程还得进行串课,家长也得注意安排课程时间,最后几天基本都陪着孩子上课了。

其三,有很多家长放假的时间比较少,甚至还需要带着工作回家,再加上路途奔波、陪伴学生上课学习等等,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反倒不如孩子上学时候更轻松。

【笔者有话说】放假比上学更累,这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对于学生而言确实是得到了放松,可家长却比平时更加辛苦,但是这也是作为家长的职责,放平心态去看待小长假的安排,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要想假期轻松一些,还是需要提前规划好假期,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奔波,也希望学生能体谅父母的不容易,少给家长添乱就是最好的回报方式,希望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能享受一个轻松愉快的小长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