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刷新底线!大同小学生遭同学极端霸凌,究竟是谁的错?

发布时间:2023-09-28 17:42:26来源:
刷新底线!大同小学生遭同学极端霸凌,究竟是谁的错?

预防校园霸凌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但学校和教育系统在发现问题时不应该后知后觉,更不应该“大事化了,小事化无”。

文 | 沈 林

10岁的孩子想要轻生,背后有怎样的原因?近日,大同“小学生遭同学极端欺辱”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据报道,被欺凌同学的家长曾在网上发文,称自己上四年级的儿子在校一年半时间内一直遭到同班同宿舍同学霸凌,所用手段触目惊心,自己的孩子甚至想到了轻生。若不是在奶奶追问下孩子说出遭到霸凌的事实,这样的欺辱也许还要持续下去。

受欺凌学生的父亲对媒体表示,孩子称在学校遭到凌辱,对方经常打他,“逼他舔对方的生殖器、肛门,甚至用生殖器侵犯他……”。

因为刷新大家对于校园霸凌的底线,此次事件很快引起广泛关注。

9月26日,山西省大同市联合工作组发布通报。

大同市联合工作组发布通报称,经查,大成双语学校小学生赵某某(男,9岁)、晋某某(男,9岁)对同寝室同学孙某某(男,10岁)多次实施辱骂、殴打、欺凌等严重不良行为。因赵某某、晋某某均系未成年人,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赵某某、晋某某依法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对其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顿、限期整改;解除了校长职务,并辞退了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

通报发出后,再次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认为,针对欺凌者的处罚过轻,达不到教育的效果。还有该校家长爆料,事情曝光后欺凌者已不到学校上学,但至今校方还没给所有学生家长一个可以放心的解释与交代。并且,这次事件受到处罚最重的几位老师除了生活老师外,都有些“背锅”的嫌疑。

“被开除的班主任辛某某其实是这个学期才刚带这个班,没几个月,去年一直是另一个班主任负责。按照小孩已经被欺凌长达一年半时间推算,上一个班主任管理的时间更长,但没有发现和制止欺凌,上个班主任现在也没有被处理。被开除的副校长兼小学部主任,之前给我们家长开会的时候,我们也能感觉出来他是一个很有能力和经验的老师,现在也被开除了。”该家长介绍。

据了解,大成双语学校在大同市私立学校中名列前茅,小学一学年的学费在3万6左右,到了三年级后学校会建议住校,方便管理和学习。该事件爆出前,无论从学校硬件设施到师资力量都很好,这才使得家长们交着高昂的学费也要将孩子送到学校就读。

此次极端霸凌事件发生后,最终的处罚结果距离大家的心理预期差距极大。有家长表示就算不转学,也不会再送孩子住校了。

著名学者、作家、性社会学博士方刚教授就此事接受采访时认为,这已不是普通的校园欺凌,而属于“性强暴”、“性欺凌”,对孩子的影响更为深远和恶劣。依照相关法律,工作组对学生及其校长教师的处置就似乎有些“罚酒三杯”的味道。

然而,也有专业人士指出,从法律的角度出发,通报中的“处罚”已经是在现行法律框架内能够做到的较为理想的状态了,期待从刑事角度进行处罚的可能性为零。

那么,就又回到了那个问题:我们的未成年人保护,保护错对象了吗?

根据通报,我们得知两个欺凌者的年纪才9岁,这不应该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年纪,但他们所做的行为,却实在超出了社会对于9岁小学生的认知。

霸凌同学写下书面致歉。图:新黄河

这起事件的发生究竟是谁的错?显然,两人的家长难辞其咎,学校的失察失管也是重要原因。

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要建立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制度;2021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还印发了《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

山西新修订的《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明确提出校长是学校保护未成年学生的第一责任人。

预防校园霸凌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但学校和教育系统在发现问题时不应该后知后觉,更不应该“大事化了,小事化无”,这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童年,更关乎整个社会对于孩子成长环境的预期。如央广网评论所言,“温柔”的处理打不“疼”欺凌者。如果不能用尽法律和其他手段,惩治到位、教育到位、反思到位,何以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学校、家庭、社会都应当警醒起来,全力守护孩子的成长环境。

当发现校园霸凌的苗头时,老师要及时沟通、及时干预,从源头杜绝欺凌行为。

 部分来源:新黄河、红星新闻、央视新闻、央广网、光明网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