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延迟退休”或有新转机,2023实行退休新政策,具体内容让人叫好

发布时间:2023-09-01 16:42:37来源:
2023年升学季也是毕业季,几家欢喜几家愁。

 

开心的是,将会有一大批学生,告别自己高中生的身份,到憧憬的大学院校里面读书,将会开启人生的新阶段。但同时也将有一大批学生离开学校,即将走入社会,开启完全未知的体验。

大学生们虽然刚刚毕业走进社会,但是社会上的一些规定和新的通知,都和学生们息息相关,这其中就包括学生“延迟退休”的事情。

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为了社会能继续更好的发展,延迟退休的相关政策也就应运而生了。

在延迟退休的情况下,男性的退休年龄从60周岁调整成了65周岁,女性的退休年龄从55周岁调整成为了65周岁。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延迟退休”后,对应届大学生有什么影响

很多学生之所以刚走出学校,就开始关注延迟退休的事情,是因为退休的政策和学生们未来的就业息息相关。因为现在很多岗位,基本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存在,如果岗位上的人没有退休的话,那么就没有名额的空缺。

所以在延迟退休之后,学生们就业的竞争力也就更大了。而且延迟退休之后,学生们未来在岗位上工作的年限也增加了不少。

很多学生二十多岁刚刚走出大学校园,还没开始工作呢,就已经知道自己未来的退休时间了,一想到直到65周岁才能真正退休,难免心里面也有一些消极,甚至产生不想工作了的想法。

而延迟退休的政策,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铁饭碗考试的竞争力。从目前这个社会的就业情况来看,人到中年是非常容易失业。

为了避免失业的情况发生,报考一份铁饭碗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延迟退休政策后,公务员还有事业单位的报考竞争力也会提高。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学生们考公考编的负担。所以很多人对延迟退休这个政策,并不是非常的满意。

“延迟退休”或有新转机,2023年实行退休新政策,具体内容让人叫好

从目前这个阶段来看,因为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的问题,延迟退休其实很多之前就被提出来,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适应这个政策,所以延迟退休一直采用的是“小步调整”的情况。

网络还因此出现了延迟退休时间对照表。不少人看到这个表之后纷纷表示无法接受。尤其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退休的时间越遥遥无期,他们的身体也会支撑不住,可能很难在岗位上更好的工作。

所以很多人认为,如果是工龄退休的话,可能更好,也更加合理。据了解,目前有消息表示,延迟退休或许有新的转机,从明年开始,相关部门有可能采用工龄退休的方式。

只要在岗位上工作满足30年年限的员工,就可以申请离开岗位,退休并且享受养老金等社保服务。

很多人对此表示支持,毕竟如果是延迟退休的话,那么20岁开始工作的人和30岁开始工作的人都要65岁才能退休,确实有一些不公平。

而且很多岗位人到了60岁之后身体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可能无法在岗位上更好的工作了。就比如说教师这个岗位,讲课多年可能有很多职业病,而且记忆力也有可能大不如之前了。

如果可以实行工龄退休的话,对老师等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但是具体的情况还是具体分析,不管是工龄退休还是延迟退休都各有优缺点,还是要看从事的岗位,和大家的自身情况。

不管是工龄退休还是延迟退休,学生们都要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从目前来看,具体是工龄退休还是延迟退休还未可知,但是不管是哪一种退休方式,对于学生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规划好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

尤其是对于正在上大学的学生来说,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决定,未来往什么方向发展。不管是考研继续提高学历,还是考公考编,毕业后直接拥有一份铁饭碗的工作,或者是直接就业。

只有提前决定好,才能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未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大学阶段的时间看似漫长,其实转瞬即逝,学生们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多提升自己才能有好的就业前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