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核废水”让这些专业身价倍增,天坑专业扬眉吐气,端上铁饭碗?

发布时间:2023-08-29 17:12:40来源:
从2023年的高考录取结果可以看出来,现在学生和家长报考院校选择专业更加理智了。专业冷门,哪怕是院校知名度再高,考生们也不会选择。

一些被称为是“天坑”的专业,很多考生连看都不会看。毕竟名校的冷门专业的毕业生,未来在就业的时候,名校光环也不是那么好使,还是要看专业的就业前景。

不过专业的冷门或者是热门,也是随着社会需要而变化的,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所谓的“天坑专业”也能咸鱼翻身,未来或许还有机会端上铁饭碗,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

近期“核废水”排放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也给全人类的生存埋下了一些隐患。也让以前的一些天坑专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这类专业主要是和处理核废水等问题相关的专业,不仅有可能“脱坑”成功,而且未来还有可能端起铁饭碗,成为体制内的岗位。

在这个比较特殊的节骨眼上,有一位学生内心五味杂陈,因为他今年被调剂到了一个很看冷门的专业,那就是核科学技术学院的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

这个专业不仅冷门,而且听说过的人都比较少,和“生化环材”相比,是个比天坑专业还冷门的专业。因为学生是被调剂到这个专业,所以也不知道未来能有什么赤露。

但是谁能想到,此一时彼一时,因为特殊情况的发生,现在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未来绝对有非常大的用武之地。这个专业的学生也算是扬眉吐气了

学生表示,原本以为自己学了一个小众又冷门专业,没想到直接“正中枪口”大。学生还表示明天开始一定好好学习,把书读烂!

除了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之外,还有不少网友预测,未来“生化环材”还有核工程、环境医学等专业,都将会扬眉吐气,成为比较热门的专业,更有机会端上铁饭碗。

学生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了被心仪的大学院校,基本上都会勾选专业调价。而只要学生勾选了专业调剂,就很有可能被调剂到冷门,报考人数比较少的专业。

而这些专业的学生,很多都是被调剂过来的。原本还没有想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出路,没想到现在一下子扬眉吐气,冷门的专业直接变成热门专业,说不定未来还能进入体制内工作,也是前途无量。

泼天的富贵要来了?“生化环材”脱坑成功?

一直以来,生化环材这四个专业都被学生们称为是“天坑”。主要是因为和这类专业对口的岗位并不是很多,市场的需求量不是很大,很多学生毕业之后想要找到对口专业,只能投身到科研领域。

但是想要搞科研,学历是一大难关,至少要将学历提升到研究生以上。但是现在考研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增,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有报考机会的。

所以大部分学生毕业之后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是那么好。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生化环材这几个专业可能未来都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尤其是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这两个专业,未来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也会比较可观。说不定备考公务员的时候,还会增加很多对口的专业。

可见“冷门专业”是一把双刃剑,不一定没有好的发展

每年在高考报名阶段,都会有不少学生因为勾选了专业调剂,最后被调剂到了比较冷门的专业,这对于学生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因为冷门专业社会的需求量比较少,工作环境还有薪资待遇,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能都不如比较热门的专业,

但是这些专业之所以还存在于大学校园里面,也能证明这类专业也不是就没有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了。好像此时此刻,类似于海洋科学专业、和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就是比较可观的。

建设人类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希望这类专业的学生能够好好学习,你们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未来能够在相关领域里面努力工作,为海洋生态系统提供更富哦的科学支持,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