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2人睡1张90cm宽的床?官方回应某中学30人超级宿舍,家长难以接受

发布时间:2023-08-29 17:10:17来源:
多地中学提供寄宿制,家长和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住宿或走读。二者各有利弊,前者能省去不少路上的时间,能让学生早上多睡一会儿,走读回家可以休息得更好。一般来说家校距离比较远,或者家长在外地工作或工作比较忙会优先选择住在学校。

 

一般来说中学生的宿舍没有大学宿舍宽敞明亮,毕竟学费、住宿费以及办学经费相差也不是一星半点。绝大多数中学宿舍条件还和20年前相差无几,开学之际部分学生家长送孩子上学时,看到宿舍条件一时间竟不知今夕是何夕。

2人睡1张90cm宽的床?官方回应某中学30人超级宿舍

广西一位中学生家长晒出女儿学校的宿舍,30名女生挤在一间小小的宿舍里,一张床只有90cm宽,两个学生住一张床还是上下铺。床之间的过道非常狭窄,几乎要挨在一起了。这种超级宿舍和理想中的四人间、六人间的差距不啻云泥。

更叫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么多学生挤在一间屋子里,天气如此炎热,居然没有空调和电扇,学生只能拿着书本扇风降温。如果只是军训住几天就走,家长也就不大惊小怪了,可这是学生要住3年的地方,家长将此事反馈到上级教育部门。

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说自己二十多年前上学时候就是这样的条件,没想到现在依旧如此。更何况20多年前住的还是新宿舍,现在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愈发老旧了,设备也老化,大家不禁担心是否存在电路老化的现象,那可就太危险了。

当地教育部门给出回应,当地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希望能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工作人员称,这么多人住一间宿舍的现象在当地非常普遍,每一年都在想办法改善。官方也会将情况反映给学校,和相关科室进一步处理。

家长难以接受,学生不是来遭罪的

类似的条件放在二十多年前,可能不足为奇。毕竟当时学生从小到大的生活条件有限,很多学生从小就没有自己的房间,和父母或者其他家人挤在一起住。到了这种集体宿舍也见怪不怪了。

可是现在的00后学生,大多数从小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几乎都是自己的大床或者自己的房间,家里也是宽敞整洁,再让学生住这样的宿舍,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官方和学校的回应,对于家长来说就是“态度良好坚决不改”的意思,既然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为啥不想办法解决反而是让学生和家长体谅?家长让学生住在学校就是为了能省去上下学路上的时间,有更多时间休息才能好好学习。

虽说上学不是去享福的,集体宿舍肯定不如家里舒适,家长和学生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但是眼前这一幕还是超乎想象了,学生的确不是来享福的,但也不是来吃苦的。这真不算家长找茬,确实从安全角度考虑,也属实不妥。

即便中学的教育经费有限,但是学生每年缴纳的住宿费也不是小数目。即便无法提供上床下桌四人间条件,也要根据房间大小制定合理的住宿安排。上下铺也要合乎规格,确保学生住得安全舒适,否则一旦发生安全隐患,后悔都来不及。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也不能完全怨基层学校负责人,各地教育部门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教育是发展的基础,培养不出高水平人才经济就得不到发展,就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发达城市和偏远地区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这也是各地中高考政策无法一视同仁的关键。

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家长努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学校也责无旁贷需要适当改善并提高现有的教育环境和设施,努力聘用高水平教师,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

只要肯动脑,办法总比困难多。每位学生都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不能允许有任何安全隐患的存在。如果实在条件不允许,也要提前知晓家长和学生,让一部分可以不住校的学生走读,缓解学校的住宿压力。不能为了统一管理,或收取住宿费而让学生有苦难言。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