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浙江常山:女方25周岁以下初婚夫妇奖励1000元,第三孩可不受学区限制入园入学

发布时间:2023-08-29 17:06:53来源:
据常山发布微信公众号29日消息,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近日印发《常山县优化生育政策的若干措施(试行)》,为打造“浙西第一门户”提供人口红利和持久动力,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一系列政策。

其中,初婚补贴政策方面,提倡适龄婚育,对于在该县双方均为初次结婚登记且女方年龄在25周岁及以下的夫妇(至少一方为常山户籍的),给予1000元的奖励。申报期限为结婚登记之日起30天内。

图源:常山发布

具体政策为:(1)男女双方至少一方为常山县户籍;(2)女方是25周岁及以下;(3)男女双方均为初婚对象;(4)男女双方必须共同在常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此外,该县还对依法实施人类辅助生殖生育成功的家庭给予补助自费部分的50%,补助每户每次最高限额为3万元。

具体政策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夫妻双方至少一方为常山县户籍;(2)生育行为符合国家政策和《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相关规定;(3)经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的医疗机构评估确需实施辅助生殖技术;(4)《中共衢州市委 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衢委发〔2023〕5号)正式印发后(2023年3月16日零时起),依法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治疗且生育成功的家庭;(5)新出生子女需落户常山县内;(6)未重复享受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其他辅助生育补助。

根据上述文件,常山县还推出一系列政策鼓励生育。

常山县(图源:常山县政府网)

其中有育儿补贴政策:在县内医疗机构生育的二孩、三孩且子女落户常山县的家庭,每年分别给予5000元、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子女满3周岁止(从子女出生之日起按周岁计算,下同)。

托育补贴政策:在县内托育服务机构入托的一孩、二孩、三孩家庭,按孩次每年分别发放500元、1000元、2000元的托育补贴。

第三孩子女入学政策:第三孩在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可不受学区限制,按家长意愿在县内选择入园、入学。

免费乘车政策:对于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父母及其未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免费乘坐县域范围内的城市、城乡公交。

常山县政府网资料显示,常山县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源头,素有“四省通衢,两浙首站”之称。全县总面积1099平方公里,辖6镇5乡3个街道,人口34万。绿水青山孕育“常山三宝”,是中国常山胡柚之乡、油茶之乡、食用菌之乡。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