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国内大学生平均生活费出炉,新生家长要提前了解,避免大学不够花

发布时间:2023-08-27 16:27:55来源:
时间过得飞快,现在转眼间已经到了8月末,很多地区的新生已经开始陆续到学校报到了。

 

部分高一新生已经开始了军训,也算是正式迎接新的阶段的学习了。对于升入初中、高中的学生来说,家长们主要还是担心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未来能不能考上了理想的学校等等。

但是大一新生就不同了,很多学生离家求学,家长不仅担心学生学习上的问题,也会担心学生生活上的问题。

上了大学之后,学生们基本上都已经成年了,可以独自支配生活费了,但是这个时候家长们也会有疑问,不知道每个月给学生多少生活费才比较合适。

给多了,家长会担心学生形成不好的消费观,花钱大手大脚没有节制。但是如果给少了的话,家长也会担心,学生在大学里面钱不够花,处处都要小心算计,生活过于拮据。

如果家长有类似的担心,那么可以了解一下国内大学生平均生活费的标准,做到心中有数,不用担心给学生的太多或者是太少。

国内大学生平均生活费出炉,新生家长要提前了解,避免大学不够花

我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不一样,也会影响到物价和消费水平等问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们在给学生们生活费的前也要综合考虑。

一般来说,像北京、广州这类一线城市,生活费的标准就比较高了。每个月的生活费在2500元到3000元左右。

达到这个标准的话,学生在学校里面的生活质量应该会比较高,除了正常饮食方面的开销之外,还能多出一些其他方面的花销,比如社交、聚餐等等。

除了一线城市之外,大部分地区大学生生活费的标准在1500到2000元左右。这个标准其实也并不低了,尤其是在一些二线城市,学生们一个月可以较好的生活。

而且部分高校食堂的饭菜并不是很贵,物美价廉。学生们的生活质量也不会因此打折扣。再下一个档次的话,就是每个月的生活费在1000元到1500元左右。

这个标准,在部分经济并不是很发达的城市,正常吃饭,偶尔买一些零食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学生如果想要每个月都添置新衣服、鞋子、化妆品等等,可能就没有太多的空余了。

再低一个档次的话,就是每个月800元左右的生活费。这个金额就比较低了,可能在部分三线城市,学生还能勉强生活、学习,但是在其他地区,可能会不够花。

家长给学生生活费,要注意些什么?

之前就有家长质疑学生一个月花钱过于大手大脚,之后学生为了自我证明自己真的没有乱花钱,还特意拍摄了视频,每天记录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从学生拍摄的视频来看,每天主要的花销其实都在吃饭上,食堂的饭菜虽然不是很贵,但是想要吃饱的话,每天至少要在35元以上。那么一个月下来1000多了,再加上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水果零花的话,确实需要在2000元左右了。

所以家长在给学生生活费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学生大学所在地区,还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人情况。除了学习之外,学生们上了大学肯定避免不了要社交,一些社团聚会,寝室聚会,班级聚会,这些情况都是无法避免的。

而且男生喜欢买鞋子女生喜欢买衣服化妆品也是正常情况。都说大学是一所“整容所”,学生们上了大学之后都在学着打扮自己,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女生身上,男生也有打扮自己的权利。

而且大学期间,学生们都希望可以谈一场甜甜的恋爱,谈恋爱之后花销肯恩更会更大,家长们还是要理解一下。

家长体谅学生,学生也要对体恤辛苦工作的家长

儿行千里母担忧,学生在外面求学,家长肯定是十分牵挂的,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也会适当多给学生一些生活费。

但是家长体谅学生,学生也要多体恤一下家长。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不一样,家长的收入也不同,普通家庭的学生还是要体谅家长,尽可能节俭一下。

在时间允许,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学生也可以勤工俭学一下。这样不仅能缓解家庭降级压力,也能补贴一下学生的生活费,提高生活质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