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江西宁都 研讨魏禧经世致用思想

发布时间:2023-11-18 14:39:20来源:
       江西宁都11月18日电 (记者 吴鹏泉)18日,来自北京、河南、福建、广西、江西等地的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魏禧故里”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举行纪念魏禧诞辰4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弘扬魏禧经世致用思想 厚植‘文乡诗国’文化底蕴”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魏禧的生平事迹、精神思想、文学著作等课题进行了研讨。

  魏禧,字冰叔、凝叔,号裕斋,人称叔子,江西宁都人,他是具有民族气节的爱国者,从小就有“任天下于一身,托一身于天下”的大志;他也是赣南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以其为首的“易堂九子”名满天下;他还是清初文学成就卓著的散文巨匠,与侯方域、汪琬合称“清初散文三大家”。魏禧一生著述甚丰,给世人留下《魏叔子文集》等精品著作。

  中共宁都县委书记傅小新表示,自古以来,宁都人忠勇爱国、重教兴学,魏禧为代表的“易堂九子”,以气节文章显身天下。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挖掘易堂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让易堂文化进一步升华,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加油助力。

11月18日,纪念魏禧诞辰4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宁都举行。吴鹏泉 摄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蒋金法说,魏禧与“易堂九子”不仅是江西优秀传统文化的“富矿”,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魏禧的精神“真气”,可以说名重海内,影响深远,在当时就得到了“天下无两”的赞赏。“对于这样一位在思想史、文学史、学术史上都有影响的历史名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他的思想、作品研究好、阐释好,使他成为江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块闪亮品牌。”

  广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春林认为,魏禧是清初著名古文家,其题跋文歌颂忠臣节妇,贬斥明末奸臣误国,展现了文士的民族气节。魏禧题跋文源自先秦散文,承传宋代古文,独具清初文章风格,凝聚遗民情结而自成一家,在中国散文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南昌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共宁都县委、宁都县政府、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赣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西省文艺学会易堂九子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