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即将开幕 近300件名家名作展现山河与家国

发布时间:2023-11-17 14:43:55来源:
《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将于11月18日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开幕。展览以“山河”为主题,邀请了60余位艺术家近300件主题艺术作品,展现从不同年代中华儿女对祖国山川自然的深情守望与热情赞颂,通过艺术语言展现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壮丽风景,寄托家国情思。同期还将打造别开生面、异彩纷呈的公教活动,着力为上海330万师生及广大市民打造“览绿水青山,展家国情怀”的生态美育大课堂。

展览从众多优秀作品中甄选出极富艺术价值与感染力的作品,通过主题画作、装置、书法、新媒体、公共艺术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宏伟图景,展现新时代山河新风貌,华夏神州大美景象。

参展作品中既有林风眠、李可染、关山月、黄永玉、启功、沙孟海、沈迈士、应野平、钱君匋、潘思同、汪观清、陈家泠、周春芽、汪家芳、陈树中、田学森等享誉中国艺坛的一批大师名家的经典作品,又有历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的年轻学子创作的一批反映生态文明题材的新锐佳作。从传统绘画到当代创作,从写实描绘到抽象表达,展览以多元视角展现“绿水青山”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展览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堡未来市艺术文创园区,分为一个主策展单元与三大特别策展单元,主策展单元位于园区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三大特别策展单元充分结合室内及户外场景,将空间拓展到整个园区。

其中特别策展单元“霞行天下——汪家芳画说《徐霞客游记》”位于园区未来SHOW,以著名海派画家汪家芳先生重访徐霞客之路绘制的100余幅《徐霞客游记》主题系列作品为主,同时邀请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共同参与创作,以书画作品全方位展现与弘扬徐霞客的爱国精神与探索精神。

位于园区艺立方6楼艺术空间的“乐山——田学森丨田继允父子油画展”则展出当代著名画家田学森及其13岁儿子田继允的画作,田学森在华山“面壁”10年,创作不同于东西方传统的山水画。其子自幼随父亲山上作画,父子似朋友,无话不谈。展览通过画作展现父与子心中的祖国山河。

此次展览还邀请上海93岁的艺术家丁立人在美术馆内及户外空间呈现“虫返自然——丁立人的昆虫艺术世界”特别策展单元,充分利用自然空间场景,展出自然昆虫主题拼贴艺术,把美术馆外整个园区的户外公共空间打造为展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充分利用园区空间优势,通过艺术生活场景营造,融汇观展、互动、美食、休闲、游玩于一体,在草坪、花园、滨河步道等公共区域策划展陈,实现公共空间与生态艺术的融合,消弭自然、人文与生活之间的界线,为市民呈现一个“无墙美术馆”。

“展览将以多媒体视听体验、场景互动、多元公教活动、主题作品征集等形式打造与青少年审美体验契合的创新观展模式,为上海330万师生及广大市民打造一堂生态美育课堂。”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说。

据介绍,此前美术馆召开了“从山水精神到生态美育”主题研讨会,为《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建言献策,同时也是《山河》展推出的系列公教活动之一。展览开幕后,还将同步开展系列名家主题讲座、艺术工作坊、AI互动艺术体验、“虫返自然——拼贴画创作课堂”活动、“艺咏山河——青少年环保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和“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等丰富多彩的美育公教活动。届时,美术馆将邀请艺术家、学者、美育教师等参与活动,邀请观众在一场场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中,感悟山河之美,厚植家国情怀。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联合承办,是继《奋斗》《城长》两部展览之后,由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五年计划)推出的第三部力作。该系列展览还将在未来两年陆续推出“家园”“收获”两大主题艺术展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打造创新型的系列美育精品项目。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之“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8日-2024年8月1日;9:00-18: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展览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王家厍路885弄云堡未来市内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