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来西安市民俗博物馆看“中国人的茶生活”

发布时间:2023-11-17 14:42:48来源:
神农遇茶方解毒,是传说里的茶;汉阳陵发现的茶,是考古中的茶;法门寺茶器,供奉着金娇玉贵的茶;废团茶为散茶,茶香就飘入了千万家……近日,“中国人的茶生活”展览在西安市民俗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览共分“盛世雅道”“致美清和”“删繁就简”“寻常况味”四个单元,以中国传统茶文化发展历史为脉络,以唐、宋元、明清各时期的代表性茶具为例证,力求阐释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漫长岁月里中国人与茶结下的不解之缘。

茶道创立于唐,唐《封氏闻见记》记载,“茶道大行,王公朝土无不饮者。”刘贞亮著有《饮茶十德》“以茶散闷气, 以茶驱腥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疬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雅志,以茶可行道。”这里描述了茶叶对生理及精神方面的双重功效。

宋代茶文化,在经历了五代十国的分化发展和转折后,正式进入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繁盛时期。宋代人在塑造茶文化时,不仅将其作为生活艺术,更是将其与审美追求、人生态度紧密结合在一起。茶文化体现出了宋人圆融豁达的达观襟怀与独立自持的人格操守,在无形之中寄寓了艺术追求与人生态度,蕴含着清雅简淡、崇尚中和的审美追求。

明末清初的张岱曾在《陶庵梦忆》中论述道:“泉实玉带,茶实兰雪,汤以旋煮,器皿时涤,无秽气,其火候,有天合之者。”与前人相比,明清时期的饮茶者更加重视茶叶的产地和茶味对于饮茶活动的影响。这种重视实际的思想逐渐取代唐、宋时期重视人文精神的思想,成为茶文化发展的潮流。

近现代的茶文化传统,茶艺、茶道看似逐渐衰退,乃至失传,但实际上,恰恰相反,它继续深入到百姓之中,成为一种高洁的民族情操,与人民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