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赖声川将带来江西会昌戏剧小镇 旨在培育文化创意生态

发布时间:2023-11-17 14:37:34来源:
       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16日在京举行的发布会获悉,由华人剧作家、上剧场艺术总监赖声川等人合力打造的会昌戏剧小镇,将于2024年1月5日正式开张。
赖声川(左四)和嘉宾们在发布会现场合影。上剧场供图

  江西会昌是赖声川父亲赖家球的故乡。1947年,这位从会昌考出来的才子离家谋生远赴重洋,却再也没机会回到家乡。

  20世纪90年代,赖声川及哥哥开始了回乡寻亲之路,在给家乡的信中他写道:“我们打开了一扇朦胧的窗,从此不再是一棵没有根的树。”

  2015年起,赖声川及其团队每年都会带着作品到会昌演出。“我想做一个社会实验,这可能要十年时间,看艺术会给会昌这样一个小镇,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尤其是带给会昌的年轻人什么样的变化?”而如今,不仅仅是“一部戏”,赖声川在家乡以老屋为起点,建立会昌戏剧小镇。

江西会昌戏剧小镇。上剧场供图

  据介绍,会昌戏剧小镇尽量保留原有老县城街区风貌,打造四座功能各异的室内表演场馆:印刷厂改建而成的会剧场、由看尽历代风云的宗祠修葺而成的园林剧场、街屋改建的实验剧场及排练场,更有开放的拥有无限可能的有容广场、赖家老屋广场、三角广场,以及承载近百年历史风云的亭戏台、滋养万物的贡水河之岸,所到之处皆有戏。

  除了积极打造创新的演艺场域之外,会昌戏剧小镇内拥有和声戏剧技术学院,为国内首度开创的专业剧场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开设全面的剧场技术课程,建造国际标准的置景、服装实践基地,旨在培养专业的剧场技术人员,为国内戏剧艺术蓬勃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赖声川戏剧创意学堂—上剧堂也落地小镇。

  小镇还将设立“艺术家驻镇计划”“原创小剧场剧目驻地计划”等,旨在建立跨越国界、语言和文化的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交流网络,同时开设大师工作坊、戏剧体验工作坊、舞台导览、剧本围读等活动,丰富戏迷们的体验,并合作推出戏剧竞赛、儿童戏剧营、大学生戏剧节等。

会昌戏剧小镇海报。上剧场供图

  据介绍,会昌戏剧小镇将以为期十天的会昌戏剧季揭开序幕,台湾的优人神鼓剧团将带来户外公演《金刚心》,上剧场《宝岛一村》专属版作为开幕大戏上演。此外,赖声川新作《镜花水月》、会昌采茶歌舞剧院的采茶歌舞版《暗恋桃花源》、香港话剧团《姊妹》等都将陆续上演。

  “文化创意产业不是盖一座剧院就能达成的,要细细慢慢地培养,要从本地培养。”赖声川在16日的发布会现场说。事实上,他更愿意将之定义为一种文化创意生态,“我就是一个做梦的人,现在这个梦做到了会昌。我想让文化在这里变成一件非常平常的事,让会昌既成为看好戏的地方,也能成为孵化好戏的地方。”(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