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广东省博物馆举办《西厢记》文化展,遴选文物精品320件

发布时间:2023-10-26 16:01:49来源:
《西厢记》作为元曲的不朽典范,被誉为“天下至文”“千古绝技”,和《红楼梦》并称“中国古典文艺中的双璧”,不仅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还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绝佳使者,其魅力跨越时空而意蕴绵长。崔莺莺与张生冲破封建礼教,追求以“情”为基础的婚恋自由是典型的中国式爱情故事。“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的爱情理想,则是古今中外文学艺术的永恒话题。

10月25日,“天下有情人——《西厢记》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厅一、二展出,这是广东省博物馆文学经典系列策展的又一重磅原创大展。此次展览立足于广东省博物馆馆藏,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13家省内外文博单位,遴选文物精品320件,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传统文化经典《西厢记》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展期至2024年2月25日。

展厅现场

展览依托西厢故事和西厢文物,借用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叙事结构与文学范式,以“楔子”引入后,通过“杂剧何谓”“西厢何解”“情为何物”“曲短情长”四折内容讲述西厢故事,将展览主题与展览叙事有机结合,构建传统文化与现代展示手法相契合的展览叙事风格。

重刻元本题评音释西厢记 佛殿奇逢

第一折介绍作为一代之学的元曲的形成、发展及其文学样式、演出形式和演出场所等背景知识;第二折通过“墙角联吟”“莺莺听琴”“妆台窥简”“长亭送别”四个典型情节的场景化展示,演绎西厢故事,展现唐至宋元以来的社会风貌以及随着社会发展婚恋观念从“门当户对”到“有情人成眷属”的价值转向;第三折展示《西厢记》在社会生活中的巨大影响和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承载的文化价值;第四折通过对《西厢记》古籍版本、版画以及舞台改编的梳理,展示《西厢记》对后世的精神影响力。

展览形式设计采用传统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理念,以《西厢记》版画中曲折的围墙和门窗作为空间隔断和设计灵感,表现故事的迂回曲折,情感与礼教的冲突。随着故事发展以空间隔断的逐渐弱化表示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隔阂的消弭。同时,根据展览内容加入当代装置作品、多媒体、互动游戏等手段,在传统与现代交融中发掘“情”的当代表达。

《西厢记》问世后的广泛传播使其成为文化艺术的重要灵感来源。以西厢故事为纹饰的生活用品及艺术创作寓“情”于“物”,以“物”传“情”,逐渐形成一系列的图像母题和表达范式,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种生活用品之上,甚至衍生出一个专门的瓷器品类“西厢瓷”,带动了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中国式爱情故事与外国文化的互动,有力地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展览通过解读《西厢记》故事中的美好情感,全方位展示《西厢记》的文化内涵与精神追求,深入挖掘其在物质、精神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巨大影响,推动古代文学经典与当代文化对话,从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