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美国宾大为林徽因追授建筑学位

发布时间:2023-10-25 15:17:51来源:

林徽因一九二七年在宾大毕业典礼上的照片。 于葵供图

在北京宾大沃顿中国中心正在展出的“中国建造:现代建筑百年对话”展览中,一块长达15英尺的展板引人瞩目。该中心执行主任何育萍介绍说,展板上的照片,是1918年至1941年的23年间,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专业的23名中国毕业生。他们当中唯一的女性是林徽因。

展览由宾夕法尼亚大学韦茨曼设计学院(前身是林徽因就读的美术学院)副教授林中杰、东南大学教授童明、同济大学教授李翔宁花费1年时间共同策划。展览首站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幕。参观展览时,韦茨曼设计学院院长弗里茨·斯坦纳萌生了为林徽因补发学位的想法。

林徽因和梁思成1924年秋入读宾夕法尼亚大学,计划进入建筑系。然而,由于课程有为男性模特写生的美术课和教授现场施工技术的建造课等,当时的宾大建筑系不招收女生,美术学院是林徽因当时唯一的选择。

林徽因以顽强的毅力,用了不到3年时间,不但读完必修的美术学院课程,同时修读了所有建筑设计课,学习了设计理论、绘画和建筑史,还担任了建筑设计课程的助教。她的学业表现优于多数男生,在她的成绩单上,多门课程获得“卓越”(Distinguished)等级的评分。当年的美术学院院长在给她的推荐信中写道:“林徽因在学业追求上极度认真,成绩优异。她每年学习的科目数量比一般学生多。由于成绩好、功底深,她被选为兼职的学生指导教师。”

“当时她没有被授予学位的原因很清楚,就是她的女性身份。这是历史遗留错误,是时候纠正它了。”弗里茨·斯坦纳说。

为已去世的毕业生追授学位,整个宾大鲜有先例。林中杰介绍,整个过程需要一系列严格繁复的评估和批复手续。韦茨曼设计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法规一步步摸索,由学院院长组织几位相关教授、建筑档案馆馆长、媒体主管、发展部主管等一道,整理出一份38页的申请文件,包括林徽因生平、贡献、在校成绩单等,并找出3位优秀毕业生:与她同年级的梁思成、童寯,和比她早两届的、日后被誉为“建筑界诗哲”的路易斯·康的成绩单,与林徽因的作对比,证明了林徽因成绩优秀。再加上一篇研究论文作佐证。这份沉甸甸的申请获得学校原则上批准后,学院与林徽因后人联络沟通,得到她们的大力支持。

今年夏天,林徽因的外孙女于葵作为家属代表应邀前往美国宾大,与校方座谈交流。“整个过程中,能感受到学校教师和管理部门对追授林徽因建筑学位一事高度认可并充满热情,这令我们非常感佩!”回到北京后,于葵即向母亲梁再冰介绍了她的宾大之行。

听闻宾大拟为林徽因颁发建筑学位证书,林徽因的女儿梁再冰表示惊喜。“母亲百年之后能够获颁学位,这让我想起她当年选择这个专业的勇敢与坚定。”梁再冰说,“母亲少年伊始就立志成为建筑师,她与父亲梁思成一起爱上并选择了建筑学专业,从此一生忠于自己的选择,为此不怕困难、不惜牺牲。母亲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她是一位出色的建筑学家。即使是在战争中最艰难的岁月,我也听到卧病在床的母亲一遍又一遍地对父亲梁思成说‘不要放弃我们的研究!’”

日前,韦茨曼设计学院官网宣布,将于2024年5月18日举行的学院毕业典礼上,向在该校就读过的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林徽因颁发迟到的建筑学学士学位。

“我们相信,以林徽因为榜样,会为学校打开一扇女性全面进入建筑系学习的大门。”宾大档案馆长惠特克说,“林徽因在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时勇敢无畏,她积极与世界交流的态度值得尊重。”

斯坦纳表示:“我们今天做这些,不仅是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女性建筑师先驱,铭记她百年前的奋斗与成就,更是鼓励今天的学子,传承前辈追求理想和关注公共事务的可贵精神。”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