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百年巨匠·舒同:每一幅字背后,都记录着一段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23-10-25 15:07:31来源:

 

这是舒同晚年留给这个世界唯一的生活影像,拍摄于1986年春天。

这年舒同81岁。

舒同是20世纪中国书法界一位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在他百年诞辰纪念日那天,启功先生写下了“千秋翰墨一舒同”七个大字 。

尽管舒同留给今天的书法作品不多,但在每一幅字的背后,都记录着舒同一段传奇的故事……

1930年8月,奔波了三年的舒同,终于在赣东南找到了红军。

参加红军后,舒同被安排在红四军政治部担任秘书。

那年他25岁。

能够写榜书,是舒同最开心的事情,他加入到写标语的行列中。


 

尽管历经风雨,我们依稀能够从墙上的字迹里,读解出属于那个时代青年的理想与激情。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沈鹏

“在行军当中,他就在马背上用手指写字,所以人家说他是‘马背书法家’,有时候大家一起活动开会,他老在膝盖上写,所以他的裤子老是右边的先破。”


 

舒同1965年为朋友迟和斋写了一幅书作,内容是毛主席诗词《采桑子·重阳》。

当年舒同与毛泽东的第一次交往,就与这幅作品有关。

1932年第三次反“围剿”,红军攻打漳州取得胜利,舒同在打扫战场时与毛泽东偶然相遇,

毛泽东握住他的手说:“你就是舒同?我早就听说过你的名字。”


 

东乡县原舒同书法研究会

副会长 梁腾渊

“毛主席拣了一个子弹壳,拿给舒同看,说你看这是什么东西,舒同说这可能是国民党的子弹壳,毛主席说这个是‘战地黄花’。毛主席不是写了《采桑子·重阳》吗,‘战地黄花分外香’。”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1937年1月20日,中国抗日军政大学随中央机关迁移到延安。


 


 

舒同幼子

舒安

“当时要给抗日军政大学题写校名,还要写‘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当时人家请主席写,主席可能觉得这些榜书大字叫舒同写好,他就说,‘请舒同写,大字写得好。’”

此时的舒同,已经担任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


 

舒同年轻时题写的“杖国延年”牌匾

1938年11月20至21日,日本侵略军的飞机14架次轰炸延安,投下110枚炸弹,将延安的农贸市场夷为平地。


 

舒同二子

舒关关

“党中央作出个决定,要在被炸掉的这个地方重建一个‘延安新市场’,不叫农贸市场。既然是首都的一个最大的市场,当然要请毛主席写字了,毛主席还是那句话,我们有自己的书法家,舒同,请他写。”

当时舒同没有想到,他题写的“延安新市场”这几个字,三年以后,为他牵起了一段姻缘……


 

1958年,舒同给国务院参事管易文写的一幅字,内容是毛泽东的诗词《清平乐·六盘山》。

看上去这幅字与其它的书法作品没什么区别,但在仔细观察过后,就会发现在这幅字引首的位置,第一次出现了一枚闲章

这在舒同的书法作品中非常少见。这枚闲章上刻了什么的内容?舒同又为什么把它盖到这幅作品上呢?

10月24日至27日 纪录大时代

《百年巨匠·沈尹默》 (上、下集)

《百年巨匠·舒同》 (上、下集)

四集连播,敬请观看


 


 

编辑:王鼎尧 董思卿

责编:胡松洋

制作人:唐大麦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