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陕西铜川:弘扬中医药文化 赋能文旅产业

发布时间:2023-10-25 15:03:59来源:

▲ 音乐剧《千金方》 秦 毅 摄

“这是一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仁心仁术、大医精诚职业操守的扛鼎之作,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创新音乐剧作品。”日前,作为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之一,由陕西省铜川市演艺中心打造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千金方》亮相铜川剧院,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主创团队看来,作为“药王”孙思邈的家乡人,以孙思邈为题材创作一部剧目,用舞台艺术讲好本地历史文化名人孙思邈的故事,擦亮城市名片,助推铜川康养城市建设,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为新时代中医药文化和产业扩容提质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铜川市以连续举办中医药文化节为契机,多措并举,挖掘和传承、传播中医药文化,并且以康养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增进了百姓福祉,提升了药王故里的美誉度。

守正创新,以“药王”文化提升铜川的知名度

“药王”孙思邈常年隐居山林,潜心研究医药,搜集民间验方、秘方,总结临床经验及前代医学理论,他所著的《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和提出的“治未病”理念充实发展了中医药学,“大医精诚”思想更是中国医者数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活动,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孙思邈”和“中医药”为主题的文化节。“在‘药王’故里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孙思邈中医药国际论坛,对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久前,在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近日,铜川市聚焦“孙思邈”独有文化IP举办“大医精诚 守正创新 开放发展”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英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5个国家的来宾和韩国、马来西亚、泰国驻西安总领事等共计520名嘉宾齐聚铜川,共同探究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资源和时代价值,共同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铜川市民李明感叹:“中医药文化节有展览区、美食区、义诊区,真是既好看,又好吃,又有体验感。作为‘药王’故里,文化节的举办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铜川、了解‘药王’文化。”

铜川市市长郝光耀在本届中医药文化节上表示,传承创新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的历史自觉,更是守护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实践动力。

近年来,铜川市以药王文化为内涵,全方位实施“药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注重让中医药文化融汇在当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除了推出省级非遗耀州雪花糖、市级非遗耀州窝窝面和北关饸饹等21种‘药王’养生小吃外,还精心推出正阳国际酒店、铜川饭店等十大‘药王’养生餐示范店,推出孙思邈药膳坊、多珍葫芦头等十大‘药王’养生特色餐饮店,推出省级非遗耀州咸汤面、市级非遗七里铺蒸饺等十大‘药王’养生特色小吃店。”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未来,铜川将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精髓,共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道,不断丰富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释放中医药多元价值,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健康陕西和健康中国、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融合发展,让中医药文化赋能全域旅游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铜川市大力开拓中医药文化研学和中医药健康养生游市场,围绕药王山、玉华宫、照金香山、陈炉古镇等历史文化古迹,发展融中医药康养、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并在宜君花溪谷、玉华宫、金锁石林等景区内或周边种植了连翘、菊花等中药材,利用中药材花期具有观赏性的特点,将中药材种植与休闲游有效结合,吸引中医药研学游10万人次以上。

记者从铜川市委宣传部获悉,铜川市已建成药王山中医药康养、照金体育康养、玉华宫森林康养、陈炉休闲康养四大康养基地,宜君县现代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耀州区药王故里艾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王益区梅香苑金丝皇菊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康养基地3家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实施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康养示范项目、孙思邈老年康复医院康养项目、宜君县彭祖中医药康养中心康养项目等32个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示范项目,基本形成了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根据游客多元化、沉浸式体验需求,铜川市对旅游景区、孙思邈康养中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地进行有机整合,精心打造2条精品线路,集中推出一系列森林休闲、针灸按摩、拔罐刮痧等中医养生项目,命名挂牌10个独具特色的孙思邈康养中心等,极大丰富了游客选择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我们要将‘大医精诚’的中医药文化,通过‘中医药+康养+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把‘药王’资源宝地转化为产业高地,持续打造中医疗养、生态颐养、运动康养、文化滋养四大系列品牌产品,丰富产品供给和产业内涵。同时,在全市培育发展建设一批中医药康养旅游沉浸式体验项目,研发特色中医药旅游商品,促进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10月25日《中国文化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