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第五届北京西山永定河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探讨文化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3-08-28 15:20:10来源:
       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陈杭)以“文以载道、化育京西——聚焦传承与创新下的中华文化传播与发展”为主题的2023第五届北京西山永定河发展论坛27日在北京石景山区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政协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员会、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统战部指导,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石景山区工作委员会主办。
图为8月27日举办的2023第五届北京西山永定河发展论坛。陈杭 摄

  首届“北京西山永定河发展论坛”始于2019年,至今已举办五届。主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发表题为《加快数字赋能京西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京西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一是要准确洞察趋势变迁,二要创新文化传承理念,三是要迅速实现数字化赋能,以推动京西文化产业迈向创造性转型和创新性发展。

  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毕红发表题为《中国人·中国心·中国衣》的主旨演讲。毕红通过大量精美的京绣服饰图片,介绍了京绣的历史和京绣所传递深刻内涵。她表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要保护、传承、研究、展示、守护好中华文脉,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主论坛现场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品展,展出了京绣、金漆镶嵌、景泰蓝等燕京八绝工艺精品。本届论坛还设“博物馆创新发展思考”“书画艺术的传承”“红色文化耀京西”三场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博物馆创新发展之道、书画艺术之美、京西建国前后的红色故事等热点话题展开互动交流。(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