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舞台剧《影箱奇旅》:平面的皮影打破了“次元壁”

发布时间:2023-08-27 15:12:38来源:
提起皮影戏,人们脑海中浮现的是在灯光的照射下,用牛皮雕刻的小人投影在白色幕布之上,在平面的舞台上演绎大千世界。而在近日首演的原创奇幻光影舞台剧《影箱奇旅》中,北京皮影剧团创新地将传统皮影戏与偶戏、多媒体、光影装置艺术深度融合,让平面的皮影打破了“次元壁”,解锁出影戏舞台新玩法。

舞台剧《影箱奇旅》讲述了一个藏在影箱里的传奇故事:剧团里一个破损的老皮影箱中丢失了影人三圣母,影人小沉香一心寻找妈妈,向皮影界的神仙“大巴掌”求助。大巴掌开启了“皮影时空”,与仙鹤、乌龟和小沉香一同踏上丝绸之路的奇妙旅程。最终,小沉香与三圣母历经艰辛终于团聚,众人也唤醒了丝绸之路上古韵悠长的皮影记忆。

“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是该剧的关键词。一方面,在剧本创作上将沉香救母这一传统神话故事与“一带一路”这一顺应时代潮流的倡议融合;另一方面,在演绎形式上将古老的皮影文化与新民乐、光影技术融合,让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交融共生。

剧中一大亮点,就是打通了人、影、偶三个时空,让主角可以自如地以平面或立体的形态在不同的世界中穿梭。剧中,有一双大手的大巴掌、飘逸秀丽的仙鹤小白、憨厚可爱的乌龟福福和主人公小沉香,时而以皮影的形态对话,时而以真人扮演的形态行走在丝绸之路上,时而又以木偶的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他们在过去与现在、现实与梦幻中闪回穿梭,不仅丰富了舞台的视觉呈现,而且给观众带来新奇的观剧体验。

作为一部主要面向亲子家庭的舞台剧,该剧将丝绸之路的历史与皮影文化融入故事,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剧中多次出现的“丝绸之路贯东西,一路高歌皮影戏”童声唱词串联起整趟旅程,主角们从北京出发,前往西安、敦煌,又跨越欧亚大陆交汇点西行至土耳其。跟随着他们的步伐,观众在欣赏到北京皮影、老腔皮影、道情皮影和土耳其皮影不同韵味的同时,也能感悟到丝路沿线地区的风土人情。

在该剧的结尾,皮影艺人们发现影人三圣母找到了,准备把皮影箱补一补,开箱演出。从皮影时空里沉香的坚定寻觅,到现实世界里皮影艺人的坚守技艺,《影箱奇旅》中满怀着创作者对传统文化的情怀。在接下来的演出中,该剧可以在叙事节奏方面进一步优化,让沉香与三圣母的母子情感表达更具感染力。漫漫寻母长路、悠悠传承之路、越走越宽的“一带一路”,具在《影箱奇旅》中。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