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天津交响乐团将携交响诗篇《长城》晋京登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3-08-27 15:05:14来源:
        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执棒百人乐队,将于30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演绎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著名词作家屈塬共同创作的“交响诗篇《长城》——为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而作”。
6月28日,交响诗篇《长城》亮相首届天津音乐节。  天津交响乐团供图

  交响诗篇《长城》采用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的形式,以8个篇章筑起一道诗与乐的长城。第一篇章“东方大墙”从长城厚重的历史意义出发,之后的“筑城”“望夫石”“破阵子”“一根蚕丝有多长”“飞舞的大刀”“风云没有远去”几个篇章,诗意而深刻地表现了先人为保卫家乡建起长城、长城曾带给人民的苦难、长城见证的激烈战争、长城保障丝绸之路、中华民族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英勇抗战、长城对今天居安思危的启示等不同议题,以音乐形式将长城精神具体、深刻、思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音乐会的高潮出现在最终篇章“长城万岁”中,“当新时代的烽火照亮岁月的垛口,你的黄钟大吕又一次敲响”等歌词,将长城精神从历史深处延伸至新时代,配合交响乐队、混声合唱交织成的音响洪流,令人热血沸腾。

  此次演出特邀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琵琶演奏家张雅迪,联袂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天津交响乐团附属合唱团,形成近三百人的豪华阵容。

  多年来,天交坚持用交响乐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通过委约创作的形式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创音乐作品。交响诗篇《长城》堪称该团近年艺术生产的一部集大成之作,也是今年在天津诞生的一部极具代表性的原创音乐力作,以音乐和诗篇有力地表现长城这一中华民族代表性文化符号。

天津交响乐团排练现场。  天津交响乐团供图

  《长城》于6月底在首届天津音乐节上首演,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后于8月受邀亮相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并荣获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优秀作品奖,获得乐界专家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据悉,天津交响乐团全体艺术家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团长董俊杰表示,此次晋京演出对《长城》有着特殊意义,是作品迈向高峰的关键一步,希望将《长城》打造成为继《黄河大合唱》和《长征组歌》后的又一部爱国主义大型交响声乐作品。(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