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曾复原《甄嬛传》里的“鹅梨帐中香”!90后的她将这门技艺成功申遗

发布时间:2023-08-26 14:53:10来源:
8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新闻眼》联合红豆舒适男装推出的《红豆·寻找最美爱的故事》也再度暖心开启,今年已经是第七季了。

古装剧中的“鹅梨帐中香”是怎么做出来的?古代姑娘们用的发油有哪些配方?这些,江苏宜兴的90后姑娘顾小思都知道。热爱传统文化的她,研究药香,还成了非遗传承人。今天,一起走进顾小思热爱的药香世界。

“药香,是以中药制香,古代人每个节气有不同的用香方式,所以它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这是它最大的魅力,可以帮助你养生,修身养性。”

2018年,留学归来的顾小思入职了一家地产企业,从事品牌管理工作。业余时间,她喜欢研究美妆用品。

“我看了一本书叫《花露天香》,提到中国也有提取精油,除此以外还有一种用香方式,就是用中药制作。”

热爱,让顾小思决定钻研传统药香技艺。机缘巧合之下,2019年她结识了一位精通手工药香制作技艺的非遗老师,从此开始系统学习制香工艺。

“它有很多很多的应用方向,像是香妆,我们说到的人用的化妆品、护肤、洗头,包括平时用的线香、小香丸,它是一种用香的生活方式,除此以外还有宋代很流行的香饮子,《梦华录》里有提到香饮子,香饮子更多的是一种饮用方式,有点像现在的养生茶、奶茶。”

学习一年后,顾小思发布的一条制香视频,成了她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当时我在做传统文化视频,接触到《甄嬛传》里的‘鹅梨帐中香’,我觉得很有意思,然后我就去复原了它,当时就受到很多人关注。”

“鹅梨帐中香”,是用鹅梨与沉香一起在火上蒸,让梨汁的甜香浸润香料而得。顾小思查阅大量资料,力求最大限度复原古方。没想短视频发出后爆红网络,有人夸她有创意,同时也有人对她的复原方法提出了异议。

“当时第一版用水梨做了,好多人会产生质疑,我很难向大家解释,这只是一种炮制方式。后来正好冬天,我又从新疆空运了水果榅桲过来,重新又做了一次,我自己比较这两版的区别,确实榅桲的香味更重,因为它水分少,蒸出来持香量更久。”

这次遭遇让顾小思考虑,应该投入更多时间来学习药香,制作出更专业的短视频。为此,她辞去了工作。

从秦汉时期的焚香,到魏晋南北朝时的熏衣佩香,再到隋唐时的香球……顾小思用精美的画面和通俗易懂的讲述方式,引发人们对药香的兴趣。

“我会去找一些不花钱的方子,比如我做一个小四合,山林四合,它用的是吃过的荔枝皮、荔枝壳晒干做的,如果愿意跟着我的视频尝试,就会发现不要花什么大钱,也能够得到不错的香品。”

视频中,顾小思会根据讲解的内容,身着对应朝代的服饰。她觉得,这才能体现当时的生活方式。顾小思还曾带着汉服去30多个国家旅行,也收获了许多趣事。

“圣托里尼它是一个特别小的岛,有一次我穿了一套汉服准备去拍夕阳,我一下车,旁边有个老太太是意大利人,她会讲英文,她就说你这是不是中国的传统服饰?我说是呀,你怎么知道,我觉得老太太还能了解这个呀,说明汉服也好,中国传统服饰,在国外人眼里她还是能看出不同。”

200多条视频,7本汉服科普书籍,是顾小思近五年来做出的成绩。2021年,顾小思决定将手工药香制作技艺,申请为宜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觉得这个东西如果不申请非遗,永远就是一个野路子,大家跟着学习就没有信服度,会觉得药香是不是一个大健康类的智商税。但如果成为了非遗,大家就会重视、认识到它,才会愿意去学习它,这个文化才能被传承下去。”

“传统文化就是这么一代一代传下去的,对我而言,我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媒介,一个传播者,从我自己的角度,把一些我觉得深涩难懂的东西,用更简单的方式去告诉大家,让更多的人穿上汉服,喜欢传统文化。”

江苏卫视《新闻眼》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雯 谢豫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