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生命如歌——万桐书与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专题展在新疆开展

发布时间:2023-08-24 15:42:58来源:
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刘颖颖)8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艺术学院主办的“生命如歌——万桐书与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专题展在新疆理工学院图书馆开展。

此次展览主要分为“万桐书事迹”“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及其保护传承”两个版块,通过文字、实物、图片、声音装置等形式,展现以万桐书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抢救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感人事迹,生动反映新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真实历史。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表演艺术形式。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中的表演,包含了哲人箴言、文人诗作、民间故事等内容,是反映维吾尔人民生活和社会风貌的百科全书。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疆文化事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为抢救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万桐书夫妇奔赴新疆,为抢救、记录、整理和研究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奉献终身。数十年中,以万桐书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和从事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员与当地民间艺人一道,为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保护、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已列入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和刀郎木卡姆。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应认定了本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其中国家级12名。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于200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8年,转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