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专家学者“大千故里”共探中国书画创新传承

发布时间:2023-08-24 15:38:15来源:
       内江8月24日电(记者 贺劭清)“故土情怀是中国画家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如果一个画家不爱自己的故土,不爱自己的家园,他不可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24日上午在四川内江分享了张大千所绘四川人物画像《小鹤卿》背后的故事。他表示,这幅画正是张大千故土情怀的表现,张大千的神来之笔也让画中的川剧名角传名至今。
24日,书画传承发展论坛在四川内江举行。图片由四川内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当日,书画传承发展论坛在张大千的故乡四川内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等指导,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案例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探讨中国书画创新传承路径,推进书画艺术与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旅、乡村振兴等融合创新发展。

  在唐林看来,张大千所绘《小鹤卿》不仅具有故土情怀,而且要素完备、传承有序,对今日中国书画如何传承、如何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在面临西方艺术冲击的今天,更应保持和发扬中国优秀书画传统。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管苠棡表示,中国书画传承面临着中国意向与西方抽象审美之间的困惑,以及传统意向审美“内卷”式的审美疲劳。中国书画创新传承的主体人群是广大青年创作者和受众,从业者需要给青少年创新传承提供审美追求的路径和方向参照。

  在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永春看来,能认识、理解、感知书画艺术审美特征是学好书画艺术,形成较高书画素养的条件。青少年传承中国书画,不仅要学习书画理论,还应大量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了解诗书画印同源理论,从历史文化积淀中逐渐理解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形成。

  “片面理解、夸大书画艺术创新发展,会导致书画艺术表现的随意性、无章无法、扭曲书画艺术独特审美性和丢失书画艺术内在文化特质。”李永春表示,创新传承需要基于扎实的书画技能和知识,对书画艺术独特视觉语言和审美性的把握,具备较好的传统文化学识修养和个性特质等,只有守正才能真正创新。(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